•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青年帜
首页 >> 正文

【法学院】牛莉:为他人着想的善良,对美好光明的向往

来源:法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04-03

牛莉,女,法学院法172-1班学生。现任法172-1班班长、法182-1班导助、知识产权协会会长、烟台市知识产权志愿者烟台大学分队队长。在2017年新生入学军训期间担任班级军训负责人,以优异的表现获得“军训优秀个人”荣誉称号。为完善自身综合素质,积极参加各项活动及比赛,并积极配合学校、学院工作。曾获新生辩论赛团队三等奖、笔记英雄大赛二等奖、知识产权案例研讨会“最佳思辨者”荣誉称号、烟台大学创意摄影大赛三等奖、烟台大学“社团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一直以高标准要求自己,第一学年获优秀学生奖学金以及优秀学生干部奖学金。她在暑期将学习的理论知识付诸实际,加入烟台大学农地入股调研队、齐鲁法治小分队、三下乡等多个项目,先后获得院级、校级社会实践奖项、国家三下乡金奖等,并获得烟台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

才德兼备,以德为先

牛莉在烟台大学法学院担任法172-1班班长,法182-1班导助和知识产权协会会长。在这些任务重,责任大的职务中,她总是从容不迫。牛莉说,最初当上班长时倍感压力,因为她要面对的是五十多位同学,一个小疏忽就可能造成对某位同学的大影响。但渐渐熟悉掌握工作技巧后,也就不再战战兢兢。牛莉在做导助时,把她认为最好的东西全都教给新生,把自己走过的弯路和得到的教训也都讲述给他们听。当牛莉看到新生们仔细聆听她说的话,她在那一刻就是幸福的。她说:“即使只对他们产生一丝影响也是值得的。”在谈到怎么解决工作中的阻碍时,牛莉具体地表达了她的想法。“在工作中难免遇到阻碍,外在因素容易克服。同学们不配合工作可以设身处地为其创造积极条件,或敞开心扉交谈化解阻碍;处理事情犹豫时可以寻求辅导员或班级导师帮助;工作和学习矛盾时,注意安排好学习时间,将工作合理分配给各班委或协会干事,但万不能以命令的语气安排工作……最不容易的是自身因素——惰性。这时就要注意调整好心态,保持适当的娱乐时间,排解好自己的小情绪,再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工作。”牛莉说,“另外,我也想对其他承担学生工作的同学,要以理解之心对待他人,设身处地为他人着想,以谨慎谦虚之心投入工作,胆大心细办好每件事。

勇于尝试,独立思考

实践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正如毛泽东曾说:“只有人们的社会实践,才是人们对于外界认识的真理性的标准,真理的标准只能是社会的实践。”牛莉曾加入烟台大学农地入股调研队、齐鲁法治小分队、三下乡等多个社会实践项目。其中,农地入股调研队成功申请挑战杯。在调研过程中,她勇于突破性格的限制,跨越自己的舒适区,在多次尝试后,成功完成了实践后期的调研工作。她所在的调研队荣获国家三下乡金奖,她获得烟台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荣誉称号。在实践的同时,她的性格变得更加活泼,与人交流的能力也得到了提高,更收获了满满的友谊。牛莉说,在社会实践中,独立的思考是一切的前提,它帮助你确立课题,确立方向。其次,团队的协作也极其重要,每个人共同迈出一小步,对于整个团队来说就是一大步。相信牛莉在思考与实践中,将收获丰富明亮的未来。

知行合一,当仁不让

牛莉是烟台市知识产权志愿者烟台大学分队队长。作为一名知识产权专业的学生,她说,在当志愿者的过程中,除了能用自己所学来宣传知识产权的重要性,增强公民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意识,同时也能在参与过程中能够了解和接触到知识产权实务,参观烟台本地的各项专利以及获得将书本上的知识用于实际的宝贵经验。牛莉在课余时间除了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对辩论活动也十分上心。牛莉认为,对于从事法律的人,辩论是一项必须提高的能力,它不仅能锻炼自己的思维灵活度,还能极大地提高自己语言组织能力和现场变通能力。

作为一名法科生,牛莉认为学习法律当然不能仅仅学习理论:“课本上的知识与实践中的法律还是相差较大的,我们所学的是理想下的法律,如果不联系实际,就会扣盘扪烛,难以学习到法律真髓,而实践就是一个很好的将理论联系实际的机会。”的确,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在这一点上,牛莉躬行实践,在空闲时间里,她会去法院旁听庭审,切身实际地感受法庭审判的庄严和理论付诸实践的重要性,这种直观的感受对牛莉来说是莫大的财富,同时也更加坚定了她要成为一名优秀法律人的炽热之心。

韩愈曾说:亲之割之不断,疏者属之不坚。团结所产生的力量往往是巨大的。牛莉在工作中注重各方之间的协作,以部分的统一换取整体的成功。在生活中,遇到困难不气馁,不胆怯,勇于尝试,积极寻求解决的方法,以乐观向上的态度面对磨练与压力。遭遇学习的困境,她不断进行独立而深入的思考,将理论投入到实践中来,在实际环境中将知识唤醒,在灵活运用中提高自身能力。心之所向是身边人的灿烂笑容,情之所感是身边人的喜怒哀愁。她就是这样始终将自己置身于大环境下,不隐藏,不功利,尽心尽力为大家做好分内的事,将他人因此收获的幸福当做自己前进的源泉和动力。

为他人着想的善良,是根植于内心的教养。教养中寄寓着极大的向往——对美好和光明的向往。愿牛莉继续怀着这一颗纯粹的心,持着这一份最初的坚守,走出自己美好的人生道路。

来稿时间:4月2号    审核:薛红霞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