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团委简介

负责共青团的组织建设、队伍建设,巩固和创新基层团组织建设,做好青年团员思想政治引领和价值引领、推优入党工作;积极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负责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工作,做好校园文体活动、第二课堂成绩单工作;负责学生会组织指导和学生社团管理,做好青年团员权益维护工作;负责学生申诉工作;完成党委和上级交办的其他工作。

具体工作模块:

基层团组织建设

负责团员统计资料的收集、管理和更新工作及有关团情调研工作;了解掌握并按照相关规定指导基层团组织的规范化建设;依托“智慧团建”做好团员的管理工作;负责学院共青团工作和团干部队伍考核工作,组织开展团员团干部培训工作;对信教团员进行教育、处置工作。

宣传与新媒体建设

围绕学校共青团的中心工作,认真贯彻执行上级的方针和政策,做好日常宣传工作、对外宣传工作以及团组织内外的各项教育活动中的宣传发动工作;抓好团的宣传队伍和信息教育网络建设,加强宣传报道及舆论阵地建设,做好先进典型的选树和宣传工作;负责团情调研,为学校共青团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校园文化建设

加强校园文化品牌建设,组织发动团员青年积极参加校园文体活动,组织大型节日、纪念日和庆祝活动与文艺演出;完善大学生艺术团的组织建设、管理与训练,负责校团委文艺器材的管理使用;开展阳光体育运动,打造“阳光体育季”品牌活动,增强学生体质。制定“第二课堂成绩单”实施方案并抓好落实,完善“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与体系建设。指导校大学生艺术团的各项工作。

创新创业工作

负责组织参加国家级与省级“挑战杯”“互联网+”系列竞赛以及其他科技创新、创业竞赛活动;全面负责“青鸟计划”工作,精心做好大学生就业服务;指导创新实践中心的各项工作,做好相关学生干部的培养考察。

实践育人工作

开展丰富多彩的社会实践活动,负责大学生寒暑假社会实践、社区实践的总体计划实施、总结评比等工作。组织开展青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与志愿服务示范项目创建,做好青年志愿者和志愿服务团队的注册、审批、管理。做好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宣传、志愿者招募、教育培训和表彰奖励等工作。指导校青年志愿者协会、校慈善义工管理中心的各项工作。

社团管理与服务

全面贯彻落实学校社团工作改革的各项工作部署,全面统筹指导学生社团开展工作,做好对学生社团的管理、服务与联系,做好社团干部的选拔、任用、培养和考核等工作。规范各社团的制度、活动,监管社团运作,引导社团动向,指导社团活动开展,充分调动各社团的积极性,使各社团在统一管理下有序地开展工作。负责引导学校各学生社团根据学校总体要求、结合学生特点,制定切实可行的社团工作计划,开展思想引领力强、青年参与度高、服务效果突出的活动;听取、反映和协调解决各社团面临的难题和发展需求,致力为各学生社团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