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青年帜
首页 >> 正文

【计控学院】徐心雨:脚踏实地,向光而行

来源: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21-10-22

徐心雨,女,中共预备党员,烟台大学计算机与控制工程学院2019本科在读,现任计195团支部书记。2019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连续两次获得国家奖学金,曾获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域赛金牌,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团体程序设计天梯赛团队一等奖,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ccpc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总决赛铜牌,所在实践队伍曾获得“山东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服务队”称号,本人也被评为“山东省大中专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烟台大学华为杯程序设计龙舟赛一等奖,烟台大学acm程序设计竞赛一等奖,三元湖船模竞速赛二等奖。成绩连续两年获专业第一。    

积极向上,持之以恒

如《大学》所言,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徐心雨对此颇有见解,大学生应确立目标,合理分清主次。刚刚进入大学的同学们,难免会对各式各样的社团眼花缭乱。但是,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要分清主次,不要好高骛远,眼高手低。选择你现在最感兴趣的事,并投入你的时间、精力去完成它,留给它充足的时间。正如果戈理所说,不要灰心,不要绝望,对一切都要乐观……需要有决心——这是最要紧的。有了决心,一切困难的事都会变得容易。如今,我们已是成年人,除了学习,还要面对生活中的琐事、学生会的工作等。徐心雨说,人生不如意之事十有八九,常想一二,不思八九,则事事如意。要时刻调节好心态,即使学习生活不尽人意,但也要争取更多的美好和幸运。不辜负自己,莫错过流光,去做你想做的事。

服务集体,不言放弃

既然选择了一件事情,徐心雨就一定要将一件事做好、做精。工作上,她现担任计195团支部书记,全心全意投入班级建设。她在班级中起带头作用,尽职尽责地完成各项工作。同学们对她很是信任,积极配合她的工作,与她一同将班级建设得更好。2019年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无疑是对她工作的高度认可。暑期实践过程中,徐心雨与她的实践队一起,外出采访考察,深入社会,了解学校外面的世界。虽然他们在实践过程中也曾遇到过挫折与无奈,但面对计划与现实的反差,她从未想过放弃,想到的只是如何去解决问题,如何去突破困难。就这样,他们的队伍最终取得了优秀的实践成果。徐心雨对工作的态度与坚持,让她的能力得到了提升,离自己理想中的样子也更近了一步。

注重课堂,能力提升

时间与精力每个人都是一样的,关键在于你如何分配。徐心雨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很好的典范。她在课内与课外都是成绩优异的学霸,在实验室和各项竞赛中均是出类拔萃,其中不可或缺的就在于对时间与精力的合理分配。对于课内的学习,课堂的每一分钟她都不曾浪费,真正地做到了课堂高效率。她也会适当地把课余时间利用起来,用于巩固复习知识。对于课外的编程学习,她更是用了很多的精力与时间。用她自己的话来讲,就是只要不上课,就是在实验室里泡着。如此,投入巨大的精力,她自然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

老子的《道德经》有言:“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垒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徐心雨想对学弟学妹们说,凡事都要从基础打起,再长的路,一步一步也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永远也无法到达。生活中有太多次我们下定决心,但我们却从未付诸的行动和计划。我们盲目地相信时间会带我们去想去的地方,却忘了时间只留给那些有准备、有行动力的人。那让我们勇敢一点吧,比如先迈向第一步。

来稿时间:10月18日   审稿人:徐婧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