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心碎与不碎的煎熬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05-01-01

可曾体会过"打一个巴掌赏一颗蜜枣"的感觉?是该因脸上火辣辣的疼痛而哭泣?还是该因口中甜蜜的味道而满足?我不清楚,也无法回答。只道煎熬。

天黑了,四周静悄悄的。

我独倚在树上,倾听大树的心声。只听到他说:很久很久以前,X国的君主汕卞与一名名叫未名的女子在我面前偶然相遇,他们相识,相知,最终结为伴侣。未名乃是将门之后,善良真诚,对汕卞总是有求必应,一次次救他于危难之中,汕卞在这之后很是感谢她。然而汕卞出行游玩之时却是与别的妃子同行,不曾理会过未名,似乎只有有事依赖于她之时才会难得的同她说句话。这使得未名开始变得患得患失,理她,开心;不理她,伤心。她将一颗真心付与他,却得不到同等的回应。得到,失去,如此反复下去,让未名内心煎熬万分,她要的不过是始终如一罢了。日复一日,她抑郁成疾,吐出一口血,终究是在我的面前逝去了。

紧接着,大树叹息一声,诉说着他自己的愁绪:他结识了风这个朋友,在风来临的时候,他总是会哗啦哗啦的笑,难以抑制内心的喜悦。他是深扎在泥土的,不能随风一样到处游玩,可他多么希望自己的双脚可以离开地面,和风一起嬉戏玩耍。他将风看作自己的知心朋友,但是却琢磨不透风是如何看待自己的的。因为在他着火之际,是风让他燃烧殆尽,也是风让他死灰复燃。如此循环往复,心动,心痛,一念之间,那么近却又那么远。他发现自己于别人和别人于自己是完全不同的,他开始迷茫,无助,甚至是孤单,他的心情也如同浪潮一样涨涨落落。

说着说着,他竟哭了起来。我不知如何去安慰他,此时我的泪眶中噙满了泪水,视线变得模糊,只见那远处的圆形光芒拉的很长很长。 思索了好一会儿,我将心意传递与他。我们无法决定别人的态度是否如一,但是我们可以调控自己的心情。范仲淹曾说过:"不以物喜,不以己悲",这种超脱外物的思想恐怕也只有圣人做得到吧。人都是有七情六欲的,都会为外在的形形色色所牵绊,以物喜,以己悲,这都是正常现象。我们要正确认识生活中的喜与悲,不要因大起大落的心情让自己陷于无限的煎熬中。

未名与你的故事告诉我们在调整心情的同时,也要看到自己的价值所在,一个充满自信活力的人才不会纠结于别人对自己的态度,我们应该活出自信,活出自我。只有这样,我们才不会患得患失,也就不存在心碎与不碎的煎熬。

天仍是漆黑一片,他与我却不似先前的颓丧,我们已学会坚强。就连黑夜也无法渲染寂寞的气息。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