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一株紫丁香

来源:宣传部发布时间:2005-01-01

多年以后,我还是很想念您……

一晃六年过去了,记得六年前,我还只是一个懵懵懂懂、天真爱玩的小学生,转眼间,我就已经成为一名大学生了。记忆中,总有些人,有些风景,纵使岁月流逝,花开花落,而它们,就像深深镌刻在人脑海里似的,令人久久不能忘怀。

"小鹏,慢一点,小心台阶。"我叮嘱着我身旁的哥们儿。哎,管老师哪里去了?我们同学都站好了,怎么还不见她来呀?同学们都在一旁小声嘀咕着。看,来了来了,一名女同学朝远处那个方向指着,只见管老师满头大汗快步往这儿走着。"对不起,不好意思啊,同学们,我去送你们小师妹上幼儿园,来的有点晚了。"管老师有点歉意地笑着说到。同学们被管老师的样子逗乐了,异口同声地说:"没关系的,老师,快来准备拍照吧!""来,一,二,三,茄子!"……

这,就是我们小学毕业合照时的场景。坐在正中间的是当时我们的王校长,而右数第二个就是陪伴着我六年学习成长的班主任—管老师!这是我真正有记忆的第一次全班大合照,我不能忘记同学们拍毕业照时的那一张张笑脸,不能忘记学校花园夏季茂密生长着的紫丁香,亦不能忘记我的管老师!

六年的小学时光,说长不长,说短其实也不短了。能真正一直待在一间教室共同学习成长的人,并不多。而幸运的是,我遇到了一个令我终身难忘的班主任—管老师。乌黑光亮的头发,大大的眼睛,微胖的身材,六年来,管老师在我脑海里的印象始终如此。可能是她一直将精力投放在教育事业上的缘故吧。那时,管老师还很年轻,但她幽默而风趣的讲课方式,严谨的教学模式给我留下了终身难忘的记忆。

管老师是一位数学老师,每次上她的课,我总是提前准备好课上所需要的课本、尺子等工具,便于记下她所讲解的重点内容。也因此,我每上完一节课,总是感叹为什么她的课总是那么短,每一次下课,我都憧憬着下一堂课的到来。

有人说,老师就像一支支蜡烛,燃烧了自己,同时也照亮了别人。比起蜡烛,如果要是让我给老师一种比喻,我想,丁香花是更合适不过的。记得那时,我们曾在语文课上学过一篇名为《一株紫丁香》的短诗,它讲的是歌颂老师的故事,语文老师让我们将这首诗背诵下来,正巧那时,四五月的雨露和着春风滋润着大地,丁香花,开了。有一天,我拿着课本到操场背书,走着走着,竟不觉走进了学校的花坛,两旁的花坛中,种着白的、紫的的丁香花,十分漂亮。望着这一丛从丁香花,它们不畏烈日的考验,不怕风雨的侵袭,依然茁壮成长着。我突然明白了些什么,拿起课本,不一会儿就将这首诗背了下来。已是傍晚,在往教室走的路上,我突然想去班主任的办公室门前看一看,这一瞬间我特别想知道,她,此时会在做什么呢?悄悄地惦着脚尖,我来到了班主任的办公室前,门虚掩着,并没有锁。我透过缝隙,偷偷地往里面瞧着,只见管老师正拿着红笔,动作熟练地在写着什么,看这样子,应该是在批改作业吧。她的面前摞着厚厚的一层作业本。额前的那一盏老式的台灯发着微弱的光,忽闪忽闪的,看起来也有点历史了。我的心莫名涌出一股暖流,想对老师说些什么,却找不到开口说话的理由。我想,要不先回教室自习一会儿吧,等会儿再来找老师聊聊天,让她不要太辛苦了,要注意休息。近一个小时过去了,我想着老师应该批改完作业了,就向老师办公室走去。只见管老师办公室的台灯还在扑闪扑闪地亮着,我又一次来到了她的办公室门口,静静站了一会儿。老师好像看到了我,就转过头了对我说:"有事吗,你?""老师,我……"我终究还是没有勇气说出一句话来。老师就笑着说:"哈哈,我在批改作业呢,要是有事等明天再说吧。"说完,就又转过头去静静地拿起笔批改作业了。就这样,我这句话直到毕业,也一直也没有说出口。老师似乎也没在意这件事。这也就成了我心里的一个结……

初中毕业后,我又一次来到了我的小学母校,教学楼好像是重新翻修过了,在阳光的照耀下,显得明亮而高大。我来到过去常去的花坛,紫丁香依然茁壮生长着。欣赏了这一番美景后,又转头快步向教学楼走去。蹭蹭蹭地走上楼梯,看到一群下课了在楼梯上往下跑的小朋友们,我仿佛看到了当年的我,这教学楼里珍藏了多少过去的回忆呀?和同学们一起嬉戏玩耍的欢乐声,管老师上课时幽默风趣的讲课声,这种种声音汇集在一起,仿佛又在我耳畔回响。总算又找到了管老师的办公室,她一见我,先是诧异,后来就十分高兴而热情地招呼我坐下。我和她一起聊了聊初中三年的学习生活,聊了很久很久……蓦然地,我发现了管老师的头发上已多了几根白头发,我的心里一阵心酸,管老师还是和以前一样,这么认真而严谨地教学。她是一个普普通通的人民教师,亦是我生活中的一位良师益友。离别时,我和她约定,过几年我再来拜访她,希望她保重身体,不要过度劳累。她也依依不舍地和我告别了……

我很期待和管老师的下次见面,是师生,更是以挚友的身份交谈。我忘不了花坛里的那丛丁香花,更忘不了丁香花似的您。

多年以后,我还是很想念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