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他

来源: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03-23

夜幕降临,他坐在窗边,静静的幅画着一画。

他鬓角已经发白,眼角爬满了皱纹,但那一双眼睛却特别有神,似乎时刻迸发出一股力量。

他的手与一般的画家不同,手指粗糙,清晰可见的是一道道疤痕,指甲边缘有黑色的裂纹,很深;捏着画笔的拇指和食指缠着胶布,可能是新的伤口还没有结痂。手的缺陷并没有影响他作画,好像他冥冥之中有一种特殊的能力,低头、凝神间,一个俊朗的少年浮现在画板上,他骑着一辆老式的自行车,停在路边,少年脸上流露出难以隐藏的笑容,像是等待什么人。

老人静静的画着,时而看看窗外,时而若有所思,时而又嘴角上挑,眼角颤动,流下泪水……这时,咚咚咚,有人敲门,老人抽噎了一下,吸吸鼻子,手扶着桌子慢慢的站起,拖拉着带有旧疾的腿像门口走去,老人一步一趋,左手扶着腿,右手握住把手,慢慢地向右旋转,拉开门,老人静静的看着门外的青年,好像已经知道他要来一样,并没有太多的惊讶,即使这么多年了,从来没有人来过。

老头儿,你老的可怕!他边说边向屋里走,而且你看你的腿,呵呵,你现在简直一个废物一样了他看见了窗边的画所以,你现在是在干什么?苦中作乐?老人又拖拉着他的腿从门口走回窗边坐下,拿起画笔,继续调色……

嘿,老头儿,难道你就没有后悔过吗?就那么甘愿做一个苦命的修车工?还有,救她却不告诉她,你这腿就是那时候伤的吧!老人沉默不语,好像什么也没听见,继续颤抖着右手,慢慢的画着,后车座上坐着一个女孩儿,一个微笑的侧脸,足以看的出女孩儿的美丽,好像正与男孩儿说着什么开心的事情……

阳光渐渐暗淡,辗转间,夜幕低沉……

他躺在了床上。

眼角的泪水划过脸颊,他渐渐睁开眼,抽噎了一下,吸吸鼻子,慢慢掀开被子,挪动双腿,坐在窗边,凝视着他前一天下午画的画,画中少年面容英俊,好像是望着什么人离开,又好像在等着什么人……

天亮了。

上一条: <散文>善
下一条: 〈散文〉记木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