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团情快讯
首页 >> 团情快讯 >> 正文

烟大学子获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特等奖

来源:发布时间:2023-11-01

10月27日至31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贵州省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在贵州大学举办,来自344所内地高校的690件作品、9所港澳地区高校的23件作品入围主体赛终审决赛。其中,烟大学子获得主体赛特等奖1项、二等奖2项、三等奖3项,另有4项作品在“黑科技”展示活动中获奖,获奖数量位居全省高校前列,总成绩创学校参加历届“挑战杯”全国赛最佳。尤其值得一提的是,这是继烟大学子在第十七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取得特等奖重大突破后,再次荣获特等奖。

烟台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姚昌(中)赴总决赛现场指导,为烟大学子加油助威


烟台大学参赛作品中,建筑学院团队的哲学社会科学调研报告类作品《文脉“遗”线牵,“产”城织华颜——集体记忆视角下国家工业遗产的网络构建及活化调查研究》(第一指导教师:王骏)获得特等奖。团队深入调研五批、194处国家工业遗产,创新性地提出了国家工业遗产网络“1+3+N”活化模式,探索工业遗产在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的创新发展路径,使其焕发新的活力。

经济管理学院团队的哲学社会科学调研报告类作品《“逐绿前行,十年成一画”——新时代十年绿色政策实施过程中农民安全感评价及感知系统研究》(第一指导教师:崔占峰)和特里尔可持续发展技术学院团队的哲学社会科学调研报告类作品《古运非遗,星火相续:京杭运河非遗空间活力评价体系及保护策略探究——以山东段为中心的调查研究》(第一指导教师:吴欣)获得二等奖。“逐绿前行”团队基于绿色发展战略背景展开调研,建构绿色发展政策与农民安全感之间的逻辑相关,建立多维度评价指标体系,探索破解绿色发展政策在乡村实施受阻这一重要问题。“古运非遗”团队深入调研京杭运河沿岸运河保护现状并开展跨学科研究,尝试构建京杭运河非遗空间活力评价体系,对于大运河文化活化发展及非遗数字化保护贡献烟大青年学子的新思路。

2CEB5

此外,经济管理学院团队的哲学社会科学调研报告类作品《故乡与他乡:漂泊中的生活支点——农民工非正规就业“场”的迁移及劳动关系异化研究》(第一指导教师:夏建红),化学化工学院团队的科技发明类作品《决胜千锂——石墨烯锂离子超级电容器》(第一指导教师:文雯)以及环境与材料工程学院团队的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新型莲蓬生物质衍生碳/Co3O4基复合吸波材料的制备及性能研究》(第一指导教师:倪翠)获得三等奖。

“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是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上全国大学生三大综合性赛事之一,被誉为当代大学生科技创新的“奥林匹克”盛会。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坚持“理工结合,文理渗透”的人才培养模式,注重发挥平台、师资、专业等资源优势,不断促进专业教育与创新创业教育有机融合,为学生建构了优质的科创环境。本届“挑战杯”启动以来,校团委在学校相关部门、学院的支持配合下,广泛动员、精心组织,指导教师全程参与、悉心指导,参赛学生潜心钻研、刻苦备赛,最终斩获特等奖,充分展现了烟大青年良好的科学素养和学校双创教育的丰硕成果。

25A45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