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看戏

来源:外国语学院外201-1团支部 窦子茜发布时间:2022-04-19

<散文>看戏

外国语学院外201-1团支部 窦子茜

在北京的时候心血来潮,想看看罗密欧与朱丽叶。

订好了北京人民艺术剧院的票,我来到了这里。

我踏上台阶,走进一间高大宽敞的大厅:许多人——他们当然也是在我之前经由走廊的道路到达的过客——正坐在剧场砖红色的座椅上窃窃私语。

我环视四周,有一种奇异的感觉,或者应该说是两种截然不同的感觉,在因为兴奋好奇而稍有动荡的头脑里混淆不清。我觉得像置身于一个富丽的宫殿中,看客全都相貌堂堂,衣冠楚楚。于此同时,我还感到一种偶然、一种杂乱,甚至是一种放肆。仿佛这不是一个优雅的剧院,倒是一个下等小旅馆,一些身份和来历各不相同的陌生人凑到一起过夜。每个人都感到摆脱了在原来所属的环境中应遵守的规矩,就像忍受不甚舒适的生活方式一样,也在不同的更加自由的环境中放纵自己。

戏剧揭幕了,看客停止了窃窃私语,一时间剧场一片寂静。

台上,罗密欧与朱丽叶于晚会中初见,他们来自敌对的家族。

罗密欧唱:啊!火炬远不及她的明亮;她皎然悬在暮天的颊上,象黑奴耳边璀灿的珠环;她是天上明珠降落人间!瞧她随着女伴进退周旋,象鸦群中一头白鸽蹁跹。我要等舞阑后追随左右,握一握她那纤纤的素手。我从前的恋爱是假非真,今晚才遇到绝世的佳人!

这是一场颜值互相吸引的相遇。罗密欧爱着她媚人容貌, 把一片痴心呈献给仇雠。朱丽叶恋着他风流才调, 甘愿被香饵钓上了金钩。

他们轻吻了,恋爱了,在教堂结婚,相约着私奔。神父帮助想了一个方法:喝下昏药,假死,再掘坟与罗密欧私奔,并写信给罗密欧。

悲剧始于信使怀疑自己被感染而无法传递信件,罗密欧通过兄弟知道朱丽叶死亡的消息,悲痛欲绝,决定去朱丽叶墓地。

罗密欧买了剧毒,来到朱丽叶墓,在朱丽叶旁边,喝下毒药,死亡。朱丽叶醒来,承受这滑稽的悲剧。

朱丽叶唱:那是什么人的声音?我必须要加快速度来解决了。哪,刀子!这儿便是你的刀鞘。你就这样插深一点,让我死去吧!

她扑在罗密欧的身体上死去。

看客哗然。罗密欧与朱丽叶仅仅是爱上彼此的外表,就做出了生死相许的殉情,是悲剧。人类最原始的发自身体与灵魂内部的炽烈感情,被社会现实斩杀,是悲剧。

我眼角淌泪,我忘了我只是一个观众。故事就在眼前,看着剧中的人再活一次,然后死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