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 不朽

来源:外国语学院外213-1团支部 王芊淏发布时间:2022-04-19

<散文> 不朽

外国语学院外213-1团支部 王芊淏

有一种精神最令人可怕,就是所谓乞力马扎罗山上不腐不朽的雪豹尸体。在欧洲战场上被子弹打穿大腿的士兵,他的每一步行走都伴随着血液的离开,他的伤口不得愈合,被虫子肆意地叮咬,当他感受到溃烂的伤口正一步步引领死神的到来,而他苦苦支撑的身体却无奈的沉睡。我们都明白他的结局必然是寂静的死亡。

在印度梵天最高的塔上,遍地都是红色的丝绸,僧侣们都在举行隆重的仪式,让一位活着的圣人变成永远的尸体。数百位僧侣盘坐在大殿,肃穆的朗诵经文,小童点燃所有的佛灯,空气中的檀香味让人窒息。帷帐后的圣人闭上双眼,仍凭僧侣给他刷上薄薄的黄金。狂热的信徒跪倒在殿外,疯魔般的喃喃自语,以此乞求神的关注。这位即将死去的圣人会想着什么?

海明威说的乞力马扎罗山上可能有不腐不朽烂的雪豹的身体,他说传说中神的住所就在山顶。然而我们知道,乞力马扎罗山的山顶并不是神的住所,可能也没有所谓永不朽烂雪豹的尸体,甚至在今天,可能连雪都在慢慢消逝。然而他所表达的某种关乎生死不朽的精神,仍在这个世界被众人传颂。

生与死是我们所热衷讨论的事情,可能所有的词语都是在表示某种东西,而只有“意义’’这一词是我们对所有事物的期望。不朽的惊叹时刻,往往伴随英雄的故事。列宁的水晶棺仍封存在墓中,而他的思想化为旗帜,飘扬在红色的大地,是否被子弹打穿大腿的士兵与自愿成为骸骨的圣人有某种相同之处,而疯狂的仪式让我们忘却了这一点。没有所谓的不朽,只有活人的期望。

上一条: <散文>看戏
下一条: <诗歌>不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