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 身处井隅,心向璀璨

来源:药学院药211-3团支部 李威萱发布时间:2022-04-20

<散文> 身处井隅,心向璀璨

药学院药211-3团支部 李威萱

“鸟在笼中,恨关羽不能张飞;人处世上,要八戒更需悟空。”

三月春时,晚风依旧,昏黄路灯下,雪花渐落看不真切。蓦然惊觉,是雪,三月的雪,下的格外张扬,如灿然烟火,夺目惊艳。“但屈指西风几时来”久处在宿舍里,错过了春来,没想到竟能见到雪落。熙熙攘攘的涌入阳台,寒风瑟瑟中,我们企图用手机留住这段惊鸿一现的时间,此刻你我的眼中闪烁着别样的光亮,只是因为那时我们一同望着那路灯吗?雪下得愈发大了,黑夜中平添了一道白色的光景。寒气冷却了我们先前的热情,我们回到屋内取暖,对于这场徐徐道来的三月大雪,多了几分自我的解读。你们相望意有红炉点雪。

没有硝烟的战场,蛰伏长久的敌人,风雨欲来山满楼,一道道通知打破了往日的祥和与宁静,一场无声的战争也就此开始。

紧急通知,核酸检测,宿舍隔离,封校网课,禁收快递,学校为我们筑起层层围墙,安全成为了第一要旨。情形颇为严峻紧急时,难免人心惶惶,更为严密的隔离安排,为安全增添一份保障。

当疫情出现在家乡时,对家人思念的情绪在此时达到了顶峰,愿家中一切安好成了你我口中最多的念叨。看着视频里家人的笑颜,诸多躁动不安的心获得片刻安定。

我们在高塔里守望,对校外世界探索的“野心”野草般疯长,从未如此刻般对自由极度的向往,但此刻的形势不断警醒我们,听从安排静心居家尤为重要。宿舍楼后,原本荒无人烟的小道上,人影渐多,格外热闹,宣泄着,吵闹着,不同他时,我们多了份所谓“生机”。

“你看到那个新闻了吗?有位抗议专家突发心梗去世了!”我们面面相觑,我们能做的只剩惋惜和默哀,苍白而无力。“我是温暖的群星,点缀达纳苏斯的夜晚。我是高歌的飞鸟,留存于美好的人间。不要在我的墓碑前哭泣,我不在那里,我从未长眠。”我以此铭记每一位为抗击疫情而牺牲的战士,他们侍奉光明,却耕耘于黑暗,万物皆虚,万事皆允。

晚风慢慢,树影婆娑,温柔的雪静静的落。长夜终尽,天将启明,这场雪后,疫情也终会散去的,对吧?希望如此,必定如此。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