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青年帜
首页 >> 正文

【人文学院】崔宝瑞: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来源:人文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04-05

崔宝瑞,中161-1团支部成员,现任人文学院学生会主席,中181-6班导助。曾在2017-2018两年间先后获得2017年共青团烟台大学委员会社团先进个人;2017年人文学院社会实践三等奖;2017年共青团烟台大学委员会优秀共青团干部;2017年人文学院优秀共青团干部;2018年山东省优秀学生干部;2018年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第十六届学院奖秋季赛佳作奖。

他是老师们眼里品学兼优的好帮手、是学生会干事们眼里负责任的主席、是学弟学妹眼里可爱的宝哥。他就是崔宝瑞,一位优秀的人文学子。

始于偶然,终于喜爱

2016年的夏天,崔宝瑞拖着行李箱从家乡淄博来到了海滨城市——烟台。陌生的城市,不熟悉的同学,都让他感到有些迷茫与无所适从。很难想象,如今在各种活动、会议中能落落大方发表演讲,处理起工作来得心应手的他,在两年多以前也会在陌生的环境中茫然不知所措。

刚刚进入大学的崔宝瑞遇到了许多问题,像许多大一新生一样,他不太擅长社交,对自己的专业了解不到位,感觉自己很难融入大学生活。

但是在一段时间之后,他慢慢适应了大学生活,这些当初看来棘手的问题也迎刃而解。他通过在学生会的锻炼,不断参与各种活动,社交能力了得到提升。从当初那个有些腼腆害羞的男孩,成长为可以独当一面的学生会干事。关于学习方面,我后来才明白了很多东西是因为你没体验过所以不喜欢,而并非真的不喜欢,所以在后边的学习过程当中我也慢慢的喜欢上了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

在学习的过程中,他在困惑与阻碍中逐渐摸索出自己的学习方法:学习方面,我认为学好汉语言文学的基础是对文学作品的阅读,以及写作的能力。在他看来,文学是感性的,在汉语言文学的学习过程中光靠死记硬背是行不通的。所以在大二的时候他遇到了学习上的瓶颈,明明每天都很用功,但成效并不尽如人意,考试成绩依然不理想。后来他通过咨询老师,自己反思,才发现是自己努力的方向错了。文学学习注重基础知识的积累,但也需要增强理解能力,提高文学素养。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在大三第一学期他取得了班内第四的理想成绩。

责任使然,任重道远

当谈及崔宝瑞现在学生会主席的身份时,他不禁回忆起两年前加入学生会的缘由,其实我的很多选择是没有理由的,但对于加入学生会这件事,我心坚定。从进入大学之前崔宝瑞就听说,在大学除了学习要优秀,能力的历练也是相当重要的。促使他加入学生会还有另一因素:导助学长还有迎新学长学姐的贴心服务。他们让我在陌生的城市感受到了人与人之间的温暖,我想要成为他们那样的人,所以我更坚定了要加入学生会决心。内心深处迸发出的责任感让才刚刚踏进烟大校园,对身边的一切仍是懵懵懂懂的他,就心系同学,想要为大家服务。

如果要用一个词来形容在崔宝瑞学生会的工作历程,那应该是:忙碌。写策划、写总结、做表格到半夜十一二点是常有的事。

已经熄灯的宿舍里,只有他的台灯还在浓厚的夜色中闪着光。像一颗星,照亮了他面前的路,又像一柄剑,破开了面前的荆棘阻碍。面对当时的辛苦和压力,崔宝瑞从未叫苦叫累,他总是哈哈一笑说:习惯就好了。如他所愿,那数不清的夜晚、他的勤恳和付出织就了他今天有目共睹的成绩,也成就了今天的学生会主席崔宝瑞。

当问到他坚持下来的原因时,他有点不好意思地说:放弃的想法其实我也有过,大二时学习与工作的冲突矛盾、心理与身体的双重压力,让我差点想要放弃。但理智告诉他,他必须继续工作下去,所以他像是与自己较劲一般坚持下来了。

坚持的原因?只有一个:我离不开它。崔宝瑞在谈起学生会时,脸上总是挂着自豪的笑容。在这里边他认识了太多好友,学到了太多技能。不仅是这样,他的格局也被打开了。他不满足于仅仅做好分内的工作,而是希望能够为学院乃至学校的学生工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不能将他打败的,日后成为了他前行的动力,面对繁重的工作,崔宝瑞没有退缩,那些劳累的日日夜夜,最终化作闪耀的星,成为他身上难以被忽视的闪光点。

以身作则,亦友亦师

对于崔宝瑞主动担任中181-6导助一职这件事,他身边的同学朋友表示不理解,他作为学生会主席和班干部已经够繁忙了,任务重时一连几天加班到凌晨,顶着厚厚的黑眼圈上课是他的常态。但他还是毅然决然参与竞选并成功担任了这个职位。说起理由,他表示做很多事情的动机其实很简单,很纯粹。因为我的导助孔祥辉学长对我们的帮助非常大,可以说是无微不至,所以我也想像自己的导助一样去帮助我的学弟学妹。说起与学弟学妹在一起的这大半年,他感触颇深:学弟学妹们都很可爱,有的时候还有点小调皮,我就像他们的大哥哥一样。他们有了困难,崔宝瑞会不遗余力伸出援手;当他们有做得不对的地方,他自然会像老师一样批评教育。跟学弟学妹们相处久了,感觉自己也回到了刚进入大学的青涩时光,会忘记学习工作的劳累,跟学弟学妹们一样每天活力满满的。不论是学习上的问题还是生活中的困惑,崔宝瑞都尽自己所能来为学弟学妹答疑解惑。

在与他们的相处之中,崔宝瑞渐渐成熟,希望成为他们的榜样,成为自己心目中那个闪耀着光芒的人。只为身后四十九份的支持与期冀,他会更加努力地向着自己的目标进发,目光如炬,步履坚定。

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我们总是喜欢拿顺其自然来敷衍人生道路上的荆棘坎坷,却很少承认,真正的顺其自然,其实是竭尽所能之后的不强求,而非两手一摊的不作为。这是崔宝瑞钟爱的一段文字,朱伟老师的这句话给我很大影响,我希望通过这句话可以勉励自己,不要处处为懒惰找借口。在生活中,他以这段话为信条,争取做到让每一件事的结果出来时都不后悔,不管是学习还是工作,他都亲力亲为,努力做到最好。他用行动为我们诠释了但行好事,莫问前程

任务总是争取自己做完,不管多累也从不抱怨,对身边的人友好和善,责任感、努力、幽默、积极……这些优点使他在人群中显得与众不同。这,就是崔宝瑞,一个能将自己的各种身份都诠释得问心无愧的人文学子。

蜿蜒不是曲折,只是多看了沿途的五光十色,即使生活让我们负重前行,也要走得扎实,走得坚定。愿你我今后都能不负流年,不悔当初,在人生的这场与自己对抗的战役中胜得干脆,赢得漂亮。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