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重逢只要一瞬间,等待却像是一辈子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27

故事发生在改革开放初期,黎明饰演的的黎小军告别女友小婷来到香港讨生活,想要挣大钱把小婷接来风风光的结婚,可日子远比他想象的难。

一次黎小军在麦当劳里遇到了同样来香港讨生活的张曼玉饰演的李翘,因为共同喜欢邓丽君,独在异乡的两人的孤独都得到某种程度的缓解,并在日后相处中产生了感情。

可世事难料,两人最终还在分开了。黎小军兑现诺言,把小婷接来香港并风风光光的举办了婚礼,而李翘也跟了黑社会大哥豹哥。时过境迁,也是因为邓丽君,两人缘分并没有结束,在橱窗前重逢。

不知道为什么,每次看完这种片子,都觉得好像过了一辈子那么长。没看电影之前以为这是一部爱情片,看完以后发现并不是,它讲的不仅仅只是爱情,更多的是命运。从一开始黎小军和李翘在火车上头碰头睡觉开始,他们就注定余生要彼此牵绊了。无论是邓丽君,还是后来的豹哥,他们的出现都让黎小军和李翘更难舍难分了。他们一个坚定,一个怯懦;一个拽着生活前进,一个被生活推着前行,最终不过殊途同归。

作为本片的主演黎明和张曼玉,两人都贡献了影帝和影后般的演技,但这部电影最让我动容的是曾志伟饰演的的豹哥,正如有人评价说:“最让人感动的是突然出现在曾志伟身上的米奇纹身。我们永远不知道另外一个人在以怎样一种方式爱自己。”毫无疑问,李翘是爱豹哥的,虽然俩人走到了一起,但黎小军仍是她心口的朱砂痣,忘不掉也不舍得忘掉。

另一个就是邓丽君,这个人物在电影里很重要。首先,她是连接黎和李的桥梁,正是因为她才有下面的故事。其次,她的存在让电影有了空间感。最后,她是故事的一条线索。

这部片子里面没有伟大的人物,也没有伟大的情感。不过是些自私的男人和女人,不过是些儿女情长。唯其如此,反倒显得真实,真诚,有沉甸甸的分量,那分量来自生活本身。
  有些东西,生活自会让幼稚的我们明白。只是需要一点点时间。
  看这样一部片子,是会使人恍惚怅然的。可是,又觉得这样一个瞬间的空白是好的。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