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你还在这里

来源:发布时间:2017-11-28

岁月是无法逾越的鸿沟,却留下了不可磨灭的痕迹。

——题记

褪色的黑白老照片静静躺在老式的方形相框里。窗外斜射入的阳光打下光影在沉默与寂静中独自守候着关于过去的平淡的老故事。许下的死生契阔,与子成说;约定的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还记得,旧时光,轻轻唱。

那是一张拍摄于上世纪60年代的结婚照,背景是纯黑色幕布,却难以抑制一对璧人心中的喜悦与欣然。她留着过耳的利落短发,薄薄的齐刘海服帖在额头,有着高挺的鼻梁,微抿的嘴唇,瘦削的下巴,灰白毛衣配上棕色灰大衣,宛若空谷幽兰。而最让人动心的是那双杏眼,带着稍稍似月牙的弧度,含着不可名状的深意。不知是不是从自己澄澈的双目里,通过那台古老的照相机依稀看到了幸福的自己。相比于她的美丽和张扬,他更显得憨厚而老实。小而有神的眼睛,梳得光亮的头发,洁净的最老式的白衬衣,一直扣到最上面的纽扣,搭上黑布外衣,倒也显得精神十足。羞涩的笑容更添一抹可爱之态。两人比肩而坐,轻松而不随意,庄重而不做作,假若时间可以定格在那一刻,她十九,他二十二。那年,西藏自治区成立;那年,他们拍下这张照片。

忘了相识,忘了过程,只记得一直你在我身边。而我是晴朗的,你是明媚的。

那是个男孩子们用弹弓显示英雄气概,用玻璃球充实闲暇时光,或在百无聊赖的游荡中“路见不平,拔拳相向”的年代;也是女孩子们渐渐热衷于编织衣物来寄托瑰丽虚无的愿望的时代。“他当时天天逃学,不上学也不干活。他爸让他放羊他就把羊扔到山上自己去野,读书的日子,就蹲在沙坑旁边,丢了书包自管自玩。”她笑得使脸上的皱纹愈发明显,有点小激动地用手肘碰碰他,“是吧!”他有些不好意思地摆摆手,将她已稍长的鬓发夹在耳朵后面,“我识的字可比你多。”“我是因为在家里干活,你倒天天逃课,活该被你爸打!”年近七十的她不甘示弱,争起来还如同个孩子。他只好让着她,无奈道:“是是是。”然后在她背后指指他,偷偷用口型对我说:“脾气大的不是一点点哦。”我被他们的顽童气逗笑,只能站着静静看他们,关于那些旧时光,我从不刻意盘问,他们也从不刻意提起。那些时光里的那个人就在身边,又需要刻意阐明些什么呢。

他说她年轻时候就精明能干,因为经济困难也早早担起了家里的担子,所以他正喜欢她吧。她说他看上去贪玩捣蛋,却踏实稳重,所以她才喜欢他吧。他说她脾气不好,自己被她欺负了一辈子,可他是心甘情愿的,她知道。她说他没什么能耐,自己跟他苦了一辈子,可她是义无反顾的,他也明白。从青葱岁月的相识相知,到韶华已逝的相持相守,一起携手跨越了半个世纪。时光翩跹起舞,偷走许多,留下许多,变了许多,最后只剩下彼此的心照不宣。

时间在走,世界在动,人也在变,而唯一不变的是你始终不舍得离开。

黑白的老照片被小心翼翼地拿下,用毛巾轻轻擦拭去灰尘,再小心挂起,抬头仰望,她嘴角依稀显现不一样的弧度。照片上的面容依旧青涩得清晰,但真正的人儿黑发早已斑白,眼角也尽是皱纹,她不再落落出尘,他也不再意气风发,他们却一日比一日更加坚定,更为心安。

陪你一起老,不是说说而已。

一切尘埃落定,牵牵绊绊的日子总会因为柴米油盐而争执,也总会因为意见不合而分歧,但因为那是生活。多少年过去,她依旧将那张老照片视若珍宝;多少年过去,他依旧将她视若珍宝。

多少年过去,你还在这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