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望月怀远

来源:机电汽车工程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8-12-14

又是一轮明月,又是一年中秋,又是一家团聚之时,又是浪儿思乡之际。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滋润着我们这片中原润土。很小的时候,母亲就给我讲有关中秋节的神话故事:后羿射日,嫦娥奔月,最后两对情人也只能阁天地相望。小时候懵懂无知,不知道故事里的真正含义是什么。长大以后,离开家乡才懂得了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的真谛,明白了家人分别之后的相思,才感悟到了人生的价值
 
中秋的夜晚,比任何一个夜晚更让人温馨,这是一种家人团聚的温馨,是一种亲情传递的温馨,同样也是一种朋友友谊的温馨。如今我已离开家快一个月了,虽然远在学校难见家人,但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我却可以与家人共勉一轮明月。看到明亮的月光我渐渐地回忆起了家乡的往事。今年中秋节我则是在学校与同学一起度过的,和在家中时一样,我们买好月饼,围座一桌,谈笑自若,可是入口的月饼却唯独少了家的味道。这不禁让我回忆起了母亲做的月饼。在家中,每年的月饼都是母亲亲手做的,她用亲手种的麦穗和面,然后加入各种各样的食材,有豆沙的、肉松的、红豆的……由于我不愿吃肉,母亲有时还在月饼里放一些肉屑。最后她还用不同的盖子刻上各种各样的花纹,然后把它们烤的黄橙橙,金油油时才拿上餐桌。母亲做的月饼带有家乡质朴、纯净的味道,还带有母亲身上那种朴素的气味,吃了之后总是耐人回味。      
在我记忆中,年少时的中秋节总是过的十分快乐而富有意义。中秋节作为四大传统节日之一,在不同地区庆祝的方式或许会有差异,但殊途同归,庆祝的基本形式在大部分地区却都是一样的。由于我国古代对自然的崇拜,所以古代帝王的礼制中有春秋二祭:春祭日,秋祭月,由此大部分地区都有祭月、拜月、赏月的习俗。在我家乡,夜幕降临明月升起前,人们都上香祭月、拜月、祭拜祖先,然后一家子人团聚在一起,进行着这最隆重的中秋晚餐。在我家房子旁边有一个院子,每年中秋我和父母奶奶都在那里度过中秋的晚餐。那里的月光总是能照亮院子里的一切,银色的月光抚摸在家人的脸上,撒在地面上,映出了一片银色的光彩,总让我感觉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美。              

如今的中秋节虽然少了父母的亲情,但却又多了朋友的友情,虽然少了一些温馨,但却多了一份热情。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心中没有因离别难受,而因天下人共享一轮明月而高兴,惟有今宵,皓彩皆同普,亲情、友情、爱情……也都通过这一轮明月在传递。      
 
今年中秋,我们虽彼此分离在不同的地点, 但共赏月光却是长大以来最美好的,当真的美丽、皎洁,拥有抚人心的力量。年年中秋 ,今又中秋,奈何依旧伤离别,唯有亲情暖人心。          
   
在月光的照耀下,大地披上了一层银光,在宁静的月色中,我们安详的进入了梦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