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亮剑!数学

来源:数学与信息科学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8-12-14

亮剑是什么?是古代侠客们在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强大,就算对方是天下第一剑客,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今天,我与数学狭路相逢,即使面对捉摸不透的数学,我始终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总会有那收获的一天。

很多人一提起数学都会感受到无穷无尽的公式、定理、概念,背背背算算算,特别无聊特别无趣。而我想说的是,这其实是一门无比美妙的学科,而且它伴随着伟大的力量。

数学之美,在于魅力的绽放。犹记大数学家笛卡尔与瑞典公主的爱情故事。那封仅有一句话的表白,成为千古佳话,至今仍存在于欧洲博物馆。那句话是什么?是一句简单而美妙的公式r=a(1-sinθ)。当瑞典公主优雅地在纸上在直角坐标系中将曲线画了出来,一个心形图案跃然纸上。酷不酷?这也许就是数学家独有的魅力。

数学之美,还在于厚重的力量。在牛顿时代,牛顿被誉为世界上最伟大的物理家,没有什么是牛顿的理论所解决不了的。而在他故去很久以后,科学家发现了一个震惊整个物理学界的一个实验结果,就是牛顿认为,如果我们在移动中去扔一个球,那个球的速度一定会快于在原地去投掷,而光也如是,可实验结果证明,光的速度是不变的,此刻牛顿所建立的这栋物理大厦出现了问题,呼啦啦,大厦将倾就像我们幸幸苦苦建立一栋摩天大楼,在封顶的那一刻,庆功宴都准备好了,突然发现地基没有打好。怎么办?没有人知道答案。在后十多年,一位叫爱因斯坦的年轻人他发现了问题的所在,但他清楚知道解决这个问题,还需要一门数学工具,而这门工具就叫黎曼几何。此刻,何为数学?它是扶大夏将倾的力量,是它力挽狂澜,将我们带入一个全新的领域。

鲁迅曾言:“勇者愤怒,抽刃向更强者;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明朝八股取士将数学从科举中剔除,于是千万学子再也无人将目光投向数学,数学随之衰微,大量经典流失。我国的数学不进反退。新中国成立后,大批数学家归国报效国家。他们编撰课本,兴办学校。

今天我们看到国家科技之强盛,技术之进步。这些都是那些大师打下的根基。如今,第四次工业革命的序幕依然拉开,我们常常听说的三大技术: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其背后都与数学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若是我们不重视数学,历史可能重现,这一次信息革命将与我们失之交臂。何为数学?数学是通往星辰大海的密钥,是国防科技的护盾,也是我们这脚下这片土地的未来。

国家之强盛必将因为数学强大而盛开。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亮剑数学,是时代交付我们的责任,更是祖国强大的保障。对待数学我们应该以激情应对,而不是将它作为自己最大的噩梦。因为激情所以不怕苦不怕累,亮剑与数学,搏一搏斗一斗,总会有所收获。

《诗经·小雅·天保》:如月之恒,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寿,不骞不崩,如松柏之茂,无不尔或承。如今,中国正迈进世界舞台的中央。身为祖国的未来,我们应当肩负起时代交付我们的使命,肩负起实现中国伟梦的责任。少年强则国强,怀揣坚定梦想,自由翱翔!

上一条: <诗歌>念她
下一条: <散文>望月怀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