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追忆单田芳先生

来源:法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03-07

“欲知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这句话回响了几十年。

在评书的天地里,没有人不对他的评书耳熟能详。

他用语言的魅力,打破了地域、时代、年龄的界限,他的声音是我最早、最久的对江湖的记忆。

小时候,总是跟在爷爷身边,守在收音机旁。等待着那一人,一桌,一响木。听他用略带沙哑的嗓音,抑扬顿挫的语调,栩栩如生的讲述别人的演义。却很少听到他讲自己的故事。

他的评书陪伴了我儿时的成长。

后来长大了,听起了流行音乐。却从未忘记过他,他的声音仍然会时不时的从我的耳机中传出。时至今日,在我的手机里中,许许多多、各式各样的音乐软件中,他的作品总是占有一席之地。

凡有井水处,皆听单田芳。他在生活中把握艺术的气脉,跟随时代的脚步。创作了许多的经典作品。他的评书给了我许多生活的启迪。

一生尝遍甘苦,书中尽说情仇。单田芳评书给我们带了来快乐和智慧,是包括我在内很多人的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道风景。

“通俗而不庸俗,广博而不浅薄,有时苍凉悲苦,但善意绵绵,如日光流泻。”这是对他最恰当的评价。

“心浮气躁,恨不得一夜成名,这是不可取的,饭要一口一口地吃,路要一步一步地走,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只有这样,才能结出丰硕的果实。”这是他对后人最衷恳的劝告。

2018911日。斗牛冲天狼,紫微暗淡,明星坠落。单田芳先生溘然长逝。一代评书大师,与我们这世间就此诀别。

斯人已逝,其作不衰。三侠白眉成绝响,世上再无下回分解。

——谨以此文追忆单田芳先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