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不要让‘愤怒’摆布了自己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08

世界是由矛盾组成的,人与人之间总会有这样或那样的矛盾。当你与别人发生磨擦、误会甚至仇恨时,千万不要因为愤怒而失去理智,要用宽容和忍耐来稀释自己的怒火,那样我们就会少一分阻碍,多一分成功的机遇。否则,我们将会被挡在通往成功的道路上,直至被打倒。    
在哈佛校园里流传着这样一个故事: 193697日,世界台球冠军争夺赛在纽约举行。路易斯.福克斯的得分遥遥领先,只要再得几分便可稳拿冠军了,就在这个时候,他发现一只苍蝇落在主球上,他挥手将苍蝇赶走了。可是,当他俯身击球的时候,那只苍蝇又飞回到主球上来。他在观众的笑声中再一次起身驱赶苍蝇。这只讨厌的苍蝇开始破坏他的情绪,而且更为糟糕的是,苍蝇好像是有意跟他作对,他一回到球台,它就又飞回到主球上来,引得周围的观众都哈哈大笑起来。 路易斯.福克斯的情绪恶劣到了极点,终于失去了理智,愤怒地用球杆去击打苍蝇,球杆碰到了主球,裁判判对手击球,他因此失去了一轮机会。路易斯.福克斯方寸大乱,连连失利,而他的对手约翰.迪瑞则愈战愈勇,终于赶上并超过了他,最后拿走了桂冠。第二天早上,人们在河里发现了路易斯.福克斯的尸体,他投河自杀了。 一只小小的苍蝇,竟然击败了所向无敌的世界冠军!其实,这场悲剧是完全可以避免的,当苍蝇落在他的主球上的时候,不理它,一门心思击球就是了!当主球飞速奔向既定目标的时候,那只苍蝇还站得住吗?它肯定会飞得无影无踪了。
 
处于情绪低谷的人们,是很容易迁怒给周围的人、事、物的。面对生命中的不如意,我们要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很多时候,我们只需要不迁怒三个字就够了!
  “
不能生气的人是懦夫,而不去生气的人才是聪明人。这句话是很道理的。 当有人有意无意的激怒我们时,请尝试着用温和的回答来代替愤怒,不要把不满写在脸上,我们要懂得克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因一时冲动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真正的聪明人非常善于把生活中的不利因素化解为对自己有利的因素。一个智者永远是生活的强者。  
 
每个人的心中都会有一座火山,火山的爆发与否取决于人们对情绪的控制程度。一旦火山爆发,要经过数十年的岁月才能清除灾难之后的痕迹。当你因愤怒而失控的时候,就如同火山爆发,狰狞的面目也会给别人留下难忘的印象,不理智的言词再也无法收回。而成熟的人心里则是沉睡中的火山,他们知道另有途径可以释放过多的热量,而不让心中的火山爆发。    
 
在生活中总有一些让人觉得不愉快的事情,这个时候,人就得学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让愤怒远离自己,不生气就等于是给自己自由,让自己不再忍受精神和情绪上的痛苦,如此才能够让自己真正敞开胸怀,再次体验到生命的新鲜和丰富。如果一味地与坏情绪纠缠不清的话,就会为此而付出巨大的代价。当一个人明白了这一点时,便不会轻易跟任何人生气,不会和人争吵,不会辱骂他人、责怪他人、触犯他人、怨恨他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