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重庆两江赋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08

戊戌之孟夏,士庸之涌游。王生随友浅旅渝州,脱鳞微览在江头。

青黄环揽华洲,二江徐徐东流。群山缘立,水缓趣舟。寥滚滚之磅礴,尽缈缈之娇柔。朝天之水,静缘巴州。素蛟戏于水底,细波泛舟;小船竞在洪上,与龙同游。巍桥卧江,高楼望守。绵延岭树,携楼锦绣。山城之峻,名在神州。植屋与舞,密密周周。坐拥两京之华,具揽云贵之秀。洪流窈窕,绿水交洲,朝天之遇,人文于洲。深感斯怀,古今渝州。

遥想明清之岁,极思迁客之愁。饿虎肆市,土贫荒流,民无遗类,鸦雀难谋。孤殍遍野,瘦儿嚎稠,仓破廪旧,狼盗争喉,此之娑婆,民生怎求?凡帝叩承天志,捧谕慈济巴蜀。招湖广尽乎百万,引流民填于西蜀。田复有,业再酬,瘠土稻重,饥蚕饱厚。现诸葛理邦之效,出李氏盛国之风。一时震荡,改换新章。八省筹筑,会馆鳞态,王殿覆昼,民院高榄。百业华树,万民歌舟,不绝如缕,商筏紧凑。祖堂有祭,尽渺渺之烟火;禹宫引游,拜朗朗之轴。叩先公之德,感禹宗之佑。绵延泽被,不眠不休。双庆之名,震于神州。古之气贯,今之运轴。

立于两江码头,慨此古今悠悠。嘉陵清俊,长江黄厚。商橹不在,族馆依旧。游人如织,嘻望江洲,浮竖褐浪,黄龙长舳。及夜最胜,别具风容。玉弓临据,黑龙伏中。或乘舟而行,或御索而冲,或登高而览,或散桥而观。鳞齿片片,张合蛟肱。小舟点点,盛有情悠。岸灯延江争辉,船公高歌相酬。明月清风,醉卧江头。再言两岸杯盏,绝于中国。洪崖滴翠,辣云横中。古来遗阵,一城风度。道不尽此间物情,说不完重庆锅笼。素烟湍巷,红波泛楼。川言土语,穿流座中。礼短家常,不分老幼。觥筹交错,长箸腾昼。玉肚白龙腾红海,乳肠素凤翻蒜入。长串携家常之资,鸳鸯赠天下之秀。如痴如醉,如梦如幻,以至梦里有香,灌口而不绝味。此乃重庆之最,中食之粹。今之重庆,金银铺地,遍野纳财,中国之金鳞,华夏之玉角。此重庆之盛丽,亦中国之雄姿。然一城之精最,不在乎商云流客,归乎精神之馨。精神溢浴,则民得幸安。

溯流而上,磁器口津。泊舟而立,欣怡喜极。古树缘遇月线,木阁局凑陈香。福牌金锁,系于瑰巷。盖脆戏听,飘在朱楼。麻花延街列担,红椒撞石喷梁。一时之间,茶香,椒香,剧绕,卖喊,清淡愚罩,百音齐张。极目远视,歌乐山朝。

至峰下。山泉激石乐传,岵峦飞羽悲观。携而上,访故庄。石哨扼人之目,深洞寒我心膛。仁人志士,染尽秋山。白公馆立,渣滓洞戚。虎凳赤浸,镣铐铁腥。将军骨灭,魂躁灵凄。凡闻之观之者,无不垂泪涕泣。王生叹曰:魂兮,歌乐山灵秀;归兮,长江滋红岩。乃作诗首,叩祭英忠,诗曰:“山名有歌乐,处处是伤悲。不埋白故骨,只余山水青。宝域举红寂,稚子望乡心。何时脱难去,南山生炊茗。”苏生张生随悼,曰:“七十三年,钟毓翠峦,山泉激荡,濯不尽红血淬岩,洗不完虎凳遗红。渣滓幽影,热歌如钟。中国之立,皆醒此中,中国之强,绵绵此笼。而今之年少,日出之阳。承继此灵,以就其道,则国日久,民日富,愿灵安兮,吾辈必隆九州。呜呼哀哉,魂之悠悠,汝志有承,来者珍求。立默叩首。”

予立乎江头,观乎左右。贫者依旧,富豪愈貅。长担半百杂于商路,玉络花貌悠于泥洲。蓝衫珠裘,交于街市。国虽日富,然贫富悬久。吾辈理应为求,焚膏继晷,为国自强而谋,为民大同而谋,为所谓之大自在而谋。吾,三尺微命,德薄才疏。无半斗建安识智,少丝缕荀卿冷香。人生如梦,十八兜转。历书榜,将稷下,寒窗立雪,囊萤系经,不论前者斯事如何,今必要承先遗志,扬我邦文周。少年之路,漫漫远求。中国处变革之机,挑战之谋。经济速进,文化日就。然,近代西学来往,充斥神州,国之浩劫,娑婆劫受,根基不稳,道临穷筹。而今中国崛起,且看我少年学子,理国故,丰智宙,创文化,立新州,破耻辱,息痛瘤,圆新梦,振神州。

两江流去,愈甚此中,潜龙与水,归去闲愁,付予江水向东流。

今戊戌之年,览重庆四日有余,略得小感,作此斯赋,书在江头,焚稿祭酒,明志行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