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让心澄净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03-19

盛夏的六月,伴随着一阵阵的掌声和喝彩声,他终于步入了大学,但是,接下来的大学生活却越发的使他不自在,而且他再也找不到学习上得心应手的感觉,他开始怀疑自己,一切都使他心烦意乱……他终于厌倦了这枯燥的生活,决定在一个初秋的午后,骑着单车,寻找一方使灵魂沉静的土地……

正值初秋时节,缕缕清风中蕴藏着秋的气息,在静静流淌的河水上吹起阵阵涟漪……一切都在传达着这样的声音:秋天已经俏无声息的来了。

故事的一切就像是小说里的镜头:一表情凝重的少年骑着褪了色的单车沿着河水前进,他似乎若有所思,却又像在寻觅些什么……这些赏心悦目的风景使他动了心,他的眉头有了些许舒展,但是,这一切确又似乎太过简单,无法弥补他饱受创伤的心……

这条贯穿东西的河水穿越噪杂的城市,流向一望无际的田野,少年在不知不觉中来到了静谧的田野,河水在这里也变得清澈了些……骑了这么远的路程,他已经有些许累了,他索性将车停在了麦地旁,坐在一块石头上欣赏这眼前的一切……

一串银铃般的笑声引起了他的注意,定睛一看,在麦地上竟有三两孩童在放着风筝。没有大人的帮助,将一个风筝放起来对他们来说有些困难,风筝一次次飞了起来,却又重重地摔在了地上,但是,笑容却始终挂在他们的脸上……这一切的一切不禁勾起了他对童年的回忆,那时的他,不也是像这些孩童一样无忧无虑吗?他努力回忆着,一幅幅童年生动的的画卷使他微微扬起了嘴角,露出了舒心的笑……原来,这就是他苦苦寻找的“圣地”,他在这里找回了那个丢失的自我……他在这一刻恍然大悟,原来阻挡自己的不是别的,而是自己的已经失去的心。这使他不在像孩子一样热衷于自己所喜爱的,这使他做一切都计较得失,这使他开始变得急躁,他因此厌倦了生活。想到这,他不禁长吸了一口气,眼前的一切开始变得澄澈起来,孩子们甜美的笑声在耳旁萦绕,褪了色的单车与麦地构成一副宁静的画面,天空中那舒心的蓝……一切都让他欢喜,一切都让他喜爱,因为内心蒙受风尘,他错过了多少风景?但是如今悟得了这一切不又是刚刚好吗?

他站起身与田野告别,与过去的自己告别。他又骑在了这条沿河小路上,阳关的照射使河水散射出奇妙的光彩,那“哗哗”的河水声为他欢喜,听他诉说,他哼起了小曲,嘴角上扬……当他回首时,风筝已经在高空中飞翔……

回到了学校,他将头扎进了书堆。也许过去的损失已经不可挽回,但是现在却又一切正好,一切都可以重来,强大的内心世界将会粉碎前方的一切困难……

第二天,他起了个大早,背起书包,迎着晨光,向学校走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