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品茶

来源:药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03-22

年少时看爷爷喝茶,一团团卷曲的毫无美感的茶叶被从茶叶罐里捏一小搓放进杯子,开水一冲,沉浮跌宕,既而渐渐舒展,片刻清香四溢。几口下去,干了再续,续了再干,无论冲了几遍,茶水总是香的,伴着爷爷就在门口坐了一下午。我则是屋里屋外,东奔西顾,把大大小小的东西捏捏碰碰,冲来冲去的,自然跟静下来感受一杯茶由烫转凉,茶汤由绿变黄无关。毕竟那么苦的东西谁会爱喝。

现在为了学业依然东奔西顾,只是从屋里屋外挪到了这个学校那个宿舍。繁忙的学习里,连嫌弃茶水烫嘴的时间都不敢有,几袋速溶咖啡当然是提神醒脑、集中精力的更好选择。但茶不会有任何情绪,任何不满,依然由卷至舒、由绿变黄,数千年如一日。而我也直到现在,方能在午后有余暇把一杯茶喝足三泡,才能或许有那么一丝与爷爷一般的感同身受。

茶如人生,从青翠的鲜叶到风华内敛的条索,恍如一瞬,却已尽历一生,直至最后在入杯的刹那绽放出所有。陆羽的《茶经》里则把这一生作了细致的描写。从它的种类、产地、高矮胖瘦到采摘、杀青、烘干等制作工艺,再到泡茶所用的器具好坏、水的优劣等等。在他眼里,茶是一种文化,喝茶是一种享受。那么多的步骤、火候,最终凝结成手心里这么一捧干叶,实而不华,藏秀于内。煮茶,抑或泡茶,便是将这内里的秀,内敛的实,内蕴的美,由内而外的绽放、升华的过程。

其水,用山水上,置于壶中,生火慢煮,时间则不必太久,茶是新的,水自然也不可煮的太老。等壶中水一波波涌起白色的浪花,古人云,皤皤然若积雪耳,便足矣。取茶碗、茶盏或茶杯,置入茶叶,热汤一激,微等片刻,那道流传千年的味道便扑鼻而来。此时若是寻处南山高阁,摆上小几矮凳,与友细品其味,想必可以隐约看见高山流水的对话、阳春白雪的高雅、以及粗茶淡饭的闲适。这么多的味道都融进了眼前这碗茶汤里,闻之清香,初尝微苦,而后甘来,醇厚如淡酒,韵味似余弦,绵远不绝。此时自是应当闭眼静静感受这份美妙,陶醉其中,片刻后睁眼,留下的只有碧绿的汤底,泛着光泽,美不胜收。

前人们除了创制出茶叶的味道外,还将喝茶的过程与交友会客、思考天地人的关系结合起来,发展出了茶文化,这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便是茶道,一种与《茶经》同样严谨细致的品茶过程。无论是器具的大小选择,茶叶、茶水的采量多寡,还是公道杯、主客杯的分类先后,都有着详尽的要求顺序。凡此种种,体现的不仅是对天地的敬重,对主与客之间的尊重,对朋友的珍重,更是对中华文化的核心——礼的推崇。

茶韵悠然,现如今喝茶已没了那么多规矩,也没有了那么严格的器具,从皇城深门内的公子书桌上,走到了寻常院落的四方小桌里,更加的朴实闲适。君不见,早起的大爷们带杯茶去公园锻炼跑步,斜阳余晖里又伴着半杯茶下完那盘未竟的象棋。在变的是喝茶的人,喝茶的环境,不变的却是茶的本质——质朴无华,内敛不发。

所以,当你偶尔心烦意乱时候,不妨就着下午的三两余暇,或是四五寸余晖阳斜,寻个安静地方,坐下来静静品一杯淡茶。或许没有浊酒那么醇厚,没有冰镇饮料那么小冲,但它传承的却是一段千年的人生。

上一条: 〈散文〉记木心
下一条: <诗歌>诚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