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夏感

来源:法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11-05

“春雨惊春清谷天,夏满芒夏暑相连。秋处露秋寒霜降,冬雪雪冬小大寒。”现在是夏季了,天气开始变得炎热。立春、小满、芒种、夏至、小暑、大暑。真佩服老祖宗的起名啊,这些节气就算作为人名也是上上之选。

立夏,是夏天的开始。候鸟相继入境,温度明显升高,炎暑将临,雷雨增多,农作物进入旺季生长的一个重要节气。立夏的意思,是指春天播种的植物已经直立长大了。立夏这一天为人津津乐道的故事是立夏称人,这个习俗是有科学依据的。

小满,是第二个夏季节气。我最喜欢这个节气,因为名字好听。立夏小满正栽秧秧奔小满谷奔秋,小满是适宜水稻栽插的季节。从气候特征来看,小满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相继进入夏季,前几天就热得人大汗淋漓。

芒种,这个节气的名字给我一种亲切的感觉。芒种的字,是指麦类等有芒植物的收获,芒种的字,是指谷黍类作物播种的时节芒种二字,表明一切作物都在忙种了。对我这个城乡出来的孩子,想到家乡的那些年的日子了。夏至,这个节气记得熟,当初地理要牢记二分二至,对这个节气我印象里有长长的白昼和烦躁的气氛。

小暑和大暑,提到这俩。自然就想到了暑假,一年中最热的日子。在家乡可看见狗儿在阴凉地伸着舌头,听见树上蝉的鸣叫。和三五天来一回的雷阵雨,清新的雨后一个疯癫的孩子在踹一脚树后飞快的溜开。踩着坑坑洼洼的积水,在黄泥地上留下拖鞋的印记。这便是我印象里的自己的摸样。

上一条: <诗歌>致王阳明
下一条: 〈诗歌〉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