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红色》观后感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13

生于地球,没有一片贫瘠缺水缺氧的考验;生于21世纪,没有抗战时期的艰辛与血水;生于中国,远离了那些新时代战争使用热武器的威胁与可怖。在今天的我们只有通过那些老照片,影视资料去了解战争流血的冰冷残酷和众志成城的脉脉温情。

看了一部由张鲁一,陶虹,周一围主演的48集的抗日电视剧——《红色》。痛恨日本人的无情虐杀破坏了多少无辜原本幸福美满的家庭,震惊主人公的惊世才华,但最钦佩的还是一个个各种阶级,各种身份的作为一个个中国人为中国忘却一切,舍弃性命的大无畏的牺牲精神,这是每一个中国人的中华魂。

《红色》主要讲了在1937年的冬天,淞沪之战落幕,上海沦陷。为了帮助几个我党游击队员炸毁日军的军火船,运出被扣押的医药物资,菜场会计师徐天被裹入了一场突如其来的厮杀。共产党人前仆后继的精神感染了徐天。原本只想过普通人平凡生活的他,想要尝试着帮助这些革命者完成未完的心愿,将这批医药物资和一本记载党员名单的红色小册子转交到党组织手中。从此,徐天开始了与日本军官影佐、总华捕老料、黑社会金爷等几方势力的几番较量,一次次险象环生。虽然环境艰难,但徐天并未放弃,想到那些勇敢牺牲的共产党员,就给了孤军奋战的徐天战斗的勇气。在党组织的帮助下,最后徐天打败了影佐,成功将医药物资和红色小册子交给党组织。同时,在行动中提高了自己的觉悟,最终光荣地成为了一名中国共产党员,成就了一段浪漫的红色传奇。

剧中一开始身怀异于常人种种绝技的徐天一开始并不同意帮助炸毁日本人的弹药船,运出我军医药船和其他重要物资。他觉得这是一个不可能的任务,古人云以一当十为勇,但大家都不行。何必去白白丢了性命,徐天冷静而自制。最后贾晓七一人杀进日本人中以一当十,以付出生命为代价击杀十几名日本人做到了真正的勇,让徐天大受触动,最后答应加入运出物资。从此他的人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屡次与日本人,与当地势力斗智斗勇,乱世挣扎。人生多么无奈,乱世的锋芒总能触碰到徐天,只有徐天心里清楚,实际上他一半本能在跃跃欲试,另一半提醒自己拒绝诱惑,在这样的乱世之中他能发挥自己的才干,他希望伸脚进去走一圈抽身而出时一切如初。他知道自己平静的生活难再,岁月静好现世安稳只是一种奢望。覆巢之下,安有完卵,每一个中国人都需要为了国家在所不惜。

电视剧的结尾田丹和徐妈已经安全撤到里陕北,可是她们还能等到徐天吗?

我想在面对日本人的时候人们一开始不是没有恐惧,恐惧是人类的本能。但当你知道有些事情哪怕是死掉也必须要做到的时候,就没什么好恐惧的了。而且还有其它比恐惧更有力度的感觉。比如愤怒,比如,让中国活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