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黄山游记

来源:发布时间:2019-09-15

“五岳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黄山是安徽标志性的旅游景点,身为地道的安徽人终于在今年夏天一睹其芳容。

黄山的一年四季皆是不同的,盛夏入山,也是一番别样的风味,虽逢酷暑,但是山间还是不同于大城市那般艰苦难熬。鲍森曾有诗云:“森森古木覆苔阴,四顾苍山一经深。六月长廊不知暑,飞泉终日响潮音。当我面对美丽的黄山的时候,就想用平日里积攒的所有华丽词语来描绘它,但又觉得一切华丽的语言在这里似乎都显得那么苍白无力,黄山带给我的,绝不是美妙语言所能描绘的。它如同一曲悠扬动听的曲子,萦绕在我的脑海里。

清晨登山,可见黄山烟雨朦胧,谷风袭来,云雾或回旋飘动,或弥漫舒展,如同海浪起伏,波涛汹涌。越往上走,就越感慨于之巍峨。黄山素以怪石为人所称道,沿石道向上,绝妙景色不断涌现,如仙人翻桌“ ”仙人指路“。其中尤以”猴子观海“最让人印象深刻,它是指在狮子峰北一座平顶的山峰上有一巧石,如猴蹲坐,静观云海起伏。曾有诗云:灵猴观海不知年,万顷红云镶碧天。坐看人间兴废事,几经沧海变桑田”。

但是遗憾也不是没有,心心念念的日出,因为浓雾终究还是没有看见,枉费在黄山上露宿一宿。

下山又是一番别样的风景,浓雾逐渐变得稀薄,阳光也洒了进来,心情也由错过日出的失落变得明朗起来。

登黄山,天下无山,观止矣。

上一条: <散文>去年
下一条: 〈散文〉奋斗青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