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山水有情

来源:人文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09-18

山水有情,是我近些年来才懂的。

面朝无尽碧波,你可以胸中生出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豪情壮志;悠闲地寻觅山水,你可以体味到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乐趣。古往今来无数的文人情怀仿佛都能在这里找到最终的归宿,这里是威海,一片当代人的世外桃源。山、海、水在这里得到了最完美的交融。

然而,最令我痴迷的,是这里的青山绿水能如此纯净,如此原生态地将她的潋滟柔情尽数传达给来到这里的游人。春末夏初,青山漫漫,绿波滚滚,清风徐来,再就着山前溪水的一抔灵气尽情吐纳,如此以来,人仿佛排净了城市中的浊气,整个灵魂都融于这天地神秀之中。

仲夏傍晚时分,淡黄色的天空红霞漫卷,地面上的青草地和几丛河岸上嫩黄、娇红的野花都被披上了一层淡金色外衣。明镜似的河面上呈现出一片光怪陆离的梦幻世界,逐渐变得灰蓝色的天空和金红色的云霞如同打翻的五颜六色的颜料一般慢慢流动、交融,连接着上方天空处相同的景色,构成了一幅梦幻般辉煌壮丽的稀世画卷。

冬日暖阳下,银装素裹的威海褪去春夏的万种风情,显得高贵而典雅。本就鲜有问津的里口山如今更是人踪全无,连绵的雪山、玉带般的寒江,将银白色的天空点缀地如此空灵,可惜,湖心亭空立于一隅雪地,却再无那暖酒赏雪的一对雅士。

夕阳落山不久,西方的天空,还燃烧着一片橘红色的晚霞.大海,也被这霞光染成了红色,而且比天空的景色更要壮观.因为它是活动的,每当一排排波浪涌起的时候,那映照在浪峰上的霞光,又红又亮,简直就像一片片霍霍燃烧着的火焰,闪烁着,消失了.而后面的一排,又闪烁着,滚动着,涌了过来
 
天空的霞光渐渐地淡下去了,深红的颜色变成了绯红,绯红又变为浅红.最后,当这一切红光都消失了的时候,那突然显得高而远了的天空,则呈现出一片肃穆的神色.最早出现的启明星,在这深蓝色的天幕上闪烁起来了.它是那么大,那么亮,整个广漠的天幕上只有它在那里放射着令人注目的光辉,活像一盏悬挂在高空的明灯.
夜风轻飘飘地吹拂着

威海的四季,四季的威海,度过两年此地光阴,竟似相识百年。再见,老熟人。

 

 

上一条: <散文>秋
下一条: <诗歌>人间•悲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