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秋

来源:生命科学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09-19

浅秋的风,藏着夏末的余温,吹来了秋的气息。我想秋天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不同的感觉吧,对我来说,它是时间的见证者。

秋天的到来便意味着收获,收获的季节也便是忙碌的季节,从小生活在农村的我对此再熟悉不过了。我曾经很讨厌秋天,因为这个季节我总是很累,城市里的孩子一到国庆假期就是出去旅游,而对于我来说,假期便是更加辛苦的日子。小时候,上学的地方离家很近,所以在家待的时间也就多了。每到秋天,家里便开始了一年之中最忙碌的一段时间,而我也开始了我地狱般的生活,时不时被拉到地里去帮忙,要在家提前做好饭,偶尔偷懒的结果就是被长辈说:“你看看你,你父母那么辛苦的,你也不知道给他们做做饭,一点该有的样子也没有。”当时的我真的是欲哭无泪啊,能怎么办呢,谁让我就在这样的家庭呢!终于,我考上了市里的重点高中,终于要离开家了,我当时真的特别开心。直到高一开学,父亲送我到学校离开后,我发现我与这里的环境是如此的格格不入,我开始变得忧郁,每天负面的情绪总是环绕着我,这一年的秋天我没有在烈日下去地里干活,也没有每天给父母做饭,可这一年的秋天却格外悲凉,没有丰收的喜悦,没有忙碌的背影,有的只有我一个人的孤单!曾经向往的城市似乎也不过如此,我开始想念那个家,那个虽然每天都很辛苦但却总是充实开心的家,那里的我是自在的,是快乐的,城市的生活似乎不那么美好了……

一个月后,终于可以回家了,我背着书包,走到校门口,看到校门口的父亲的背影,内心似乎被什么东西刺痛了,一瞬间一句话也说不出。回家的一路上,父亲与我一句话也没有,我知道他很想和我说话,只是不知从何说起罢了!到家后,看到收好的玉米摆的整整齐齐,只等着卖着收钱的时候了,突然母亲出来了,问着我这一个月的生活,我说我过得很开心,同学之间也很友好。看到她脸上开心的样子,我又怎么会告诉她我的不开心呢。也不过是一个月的时间,我却总觉得母亲老了许多……周末过去了,又该去学校了,就这样来来回回的过了三年。这三年里,我再也体会不到秋天的忙碌,只有秋天的萧瑟!高三那一年,回家的次数更少了,也随着回家次数的减少,那些曾经不注意的东西也渐渐被放大了。那天,我特别想家,于是决定那个周末回一次家。那天是母亲来接我,我很开心,不知道为什么,我和母亲之间总是很亲切,和父亲总是有些隔阂,很多时候会觉得没话说,会尴尬,终于到家了,我看到了许久未见的父亲,一瞬间有些难过,我回到自己的房间,开始回想这三年,那些我不在家的日子,他们是如何度过的,看到父亲脸上的皱纹,母亲头上的白发,我一时不知该说些什么,鼻子酸了,开始期盼着自己快快长大,可以让他们不再辛苦,我也开始害怕,害怕我还没有来得及长大他们就老了……

“世界上所有的爱都是以相聚为目的的,只有父母对孩子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我想,我们每个人陪父母最久的便是小时候的我们了吧。曾经的我讨厌秋天是因为它让我觉得辛苦,现在的我讨厌秋天是因为它加快了父母老去的速度。因为它,让我看到了父母变老的原因,也是因为它,让我意识到时间的残忍。我们在一天天长大,而父母却在一天天老去。我想祈求老天,让我回到小时候,让父母年轻一些,也让我多陪陪他们……

 又是一个秋天,这一次,我离家更远了,我不知道现在的你们在做些什么,是不是还是和以往一样那么辛苦。我只知道,我想你们了!

很抱歉以前的我太幼稚,幼稚的以为城市很美好,后来才发现,那片村庄才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地方,那里的每个孩子都是天真快乐的,那里的每个长辈都是和蔼可亲的,可惜一切都变成了从前……秋天,似乎变成了一个思念的季节,它是父母老去的见证者,秋天也成了苦涩的代名词。

秋风吹起,五谷飘香,不过是多了一丝思念在里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