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焦点新闻
首页 >> 焦点新闻 >> 正文

烟台大学举行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主题成果展暨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

来源:发布时间:2023-06-18

廿载西部梦,青春志愿行。6月16日,烟台大学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主题成果展暨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弘毅厅举行。党委书记张殿臣,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素玲,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泽光出席活动。


主题成果展从“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简介”“投身西部建设,勇担时代使命”“强化组织领导,凝聚青春力量”“主题活动丰富,育人成效显著”“文化润疆行,共筑山海情”“践行青春誓言,共赴西部之约”以及“文创产品”等七个方面,回顾了学校西部计划实施二十年走过的历程,展现了志愿者“勇担时代使命、践行青春誓言”的青春风貌。二十年来,学校坚守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扎实推进西部计划工作。不断完善组织体系,引导和鼓励优秀毕业生到基层实践、到西部工作,主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厚植家国情怀,担当时代责任,在服务基层中奉献青春、建功立业。学校先后有460余名志愿者青春接力,奔赴新疆、西藏、青海、宁夏、四川、重庆等地,服务基础教育、脱贫攻坚、乡村振兴、西部边疆建设等国家战略,为西部基层工作队伍注入了“青春血液”,为经济社会发展增添了“青春动力”,为民族团结进步架起了“青春桥梁”,在校内外形成了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建功立业的良好氛围。学校连续多年获评团中央“优秀西部计划项目办”、全国西部计划工作绩效考核“优秀”等次。


观展结束后,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仪式在庄严的国歌声中隆重拉开序幕。专题视频《廿载西部梦》以“坚定”“扎根”“传承”三个关键词为脉络,总结回顾了20年来烟大学子坚定理想信念、投身西部基层、扎根建功立业、传承志愿精神的人生选择和壮丽青春,充分展现了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扎根基层、奉献西部的青春故事,展示了青年学生厚植家国情怀、勇于艰苦奋斗、始终向阳向上的精神风貌。

舞台剧《长路奉献给远方》以学校西部计划志愿者校友代表的感人故事为原型进行改编创作,通过跌宕起伏的情节设计、人物塑造,展现了烟大青年矢志不渝践行家国志、爱国心、报国情、强国行的信心与决心。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郝明华校友回忆了自己在新疆参与志愿服务的难忘时光,谈到了自己选择西部计划的初衷,交流了对未来的规划和憧憬。参与“西部计划”帮助她树立了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她寄语同学们要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以踏实勤恳的工作态度践行青春使命。

C5CF

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王泽光和西部计划志愿者校友代表王吉瑶共同为“西部计划实施20周年主题成果展”揭牌。党委常委、副校长冯素玲为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颁发绶带和荣誉证书。

18BDA16CDA

经济管理学院2019级学生王锦赜同学代表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进行发言,通过真挚的情感表达了对母校的感恩以及对投身西部计划的坚定和无悔。

B83E

党委副书记、校长段培永为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团授旗,西部计划志愿者代表吕泽广接旗并挥舞旗帜,标志着烟台大学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服务团正式成立。诗乐舞《诗经•无衣》以吟诵融合民乐和民舞的方式进行演绎,为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出征“壮行”。

12540

党委书记张殿臣代表学校党委,向服务西部的校友们致以了亲切的问候,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学校西部计划工作的各级党政机关、项目办表示了诚挚的谢意,向西部志愿者们表示了热烈的祝贺。他充分肯定了学校西部计划项目实施的育人成果,高度赞扬了西部志愿者们辛勤耕耘、默默奉献的精神,并向烟台大学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们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坚定理想信念,以奉献应祖国之需,坚定服务奉献精神,书写报国之志。二要践行时代责任,以担当答青春之问,要以先锋者、开拓者、奋进者、实践者的姿态,践行时代赋予的责任。三要矢志艰苦奋斗,以服务赴西部之约,在艰难困苦中积累经验,在干事创业中磨炼意志。张殿臣表示,希望同学们在服务中勤于学习、善于思考、勇于创新,向基层学习、向群众学习,深入了解当地发展所需、群众生产生活所盼,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要时刻牢记烟大精神和烟大校训,在西部磨砺中长才干、壮筋骨、察实情、获真知,让青春的光芒更加耀眼,让志愿的旗帜永远鲜红!

C2F4

仪式在“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铮铮誓言和合唱《到西部去》中落下帷幕。仪式结束后,张殿臣和段培永与志愿者们进行了交流,向他们表示亲切慰问和美好祝福。

党委学生工作部(处)、校团委、校友工作办公室主要负责人,西部计划志愿者校友代表,各学院党组织书记、团组织负责人、毕业年级辅导员,学生代表以及2023年西部计划志愿者参加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