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 谷雨前茶

来源:外国语学院外211-1团支部 曹佳怡发布时间:2022-04-20

<散文> 谷雨前茶

外国语学院外211-1团支部 曹佳怡

南方小镇,鱼米之乡。春日暖阳的午后,天气渐变,日光逐渐淡去,空气中多了一层淡淡的薄雾。本在摇椅上闭目养神太阳的她被略带凉意的春风唤醒,起身回到屋内穿上外套,拿起放在门边的纸袋子,匆匆出门。

原来,是谷雨将近——春日的最后一个季节马上就要来了。江南的春雨养人也育山,小镇被群山环抱。在盛夏来临之前,山上的草木已经郁郁葱葱了。从远处看去,远山苍翠欲滴,草木的气息迸发而出,空气仿佛都被染上了绿色。而她,带着一个纸袋子,匆匆一人上了山。

她于林间穿梭,踩着人迹罕至的小道,四处寻找。不为欣赏这春日盛宴,而是为了赶在谷雨前,采到雨前茶——那最新、最嫩、最香的茶叶。茶树低矮,她弯腰委身于林间,四处搜索没有被前人摘去的那几抹嫩黄的新芽。几经搜索,那本是空无一物的纸袋已经覆上了一层薄薄的嫩芽。看着不久的收获,她满意的扶着腰,采茶的手一刻不停。

天色渐沉,山间晚风也开始呼呼地刮,催着人赶快回家。看着渐暗的天空,她提着纸袋,轻锤酸胀的脊背,匆匆地下了山。

回到家中,她的嘴角无时无刻不挂这笑。我想,她这是想到了理由勾着我们赶紧回家了。她赶紧拿出手机,为自己的成就拍下照片,发在了群里,按下语音和大家分享今日的喜悦。我打开手机,点开她的语音,熟悉的乡音传入耳中——这是我今天采的谷雨前茶。从那短短几秒的语音,都能感受到她的喜悦。看着一袋子的新茶,沉寂已久的小群也开始应为这谷雨前茶开始有了生机。远离家中的我们,开始期待回家,期待品尝这许久没有尝到的雨前茶的滋味。

她与我们许下约定,清明在家备好了清明果和这最新鲜的谷雨前茶,等着我们回家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