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回望抗战

来源:法学院发布时间:2018-12-12

在我们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有许多具有重大意义的历史事件,而在近现代史中,我们最不能忽视和忘却的便是长达14年的抗战。

抗日战争是我们民族历史中最重要的事件之一,在上世纪30年代,由于国际形势和法西斯实力崛起,日本帝国主义将目光牢牢盯住了中国。确实,在当时,中国国内军阀混战,人民生活困苦,社会秩序一片混乱,政治组织一盘散沙。同时,中国工业化水平极低,不但民用工业发展落后,国防配套建设和重工业也非常落后。国防军队建设方面,陆军以轻武器为主,海军只能承担内河和近海防御,空军没有多少飞机。反观日本,内部一致对外,凝聚力强;海军为世界第三强,单艘战列舰吨位超过中国海军舰艇吨位总和;空军有陆航和海航,飞行员素质极高;基本实现工业化,有三菱重工。看起来,中国无论如何都会输,但是当他们打进来时,却发现:军阀可以团结一致,黑社会可以洁身自好,原以为懦弱的百姓也不怕死。于是,他们打了14年,于是他们输掉了战争。

那么原因是什么呢?有人会说,是因为苏美援助;有人会说,是因为美军投放原子弹。但其实,真正的根本的原因是中华民族的团结和拼搏。从东北抗联到国民革命军德械师,从杨靖宇到郝梦龄,从敌后游击队到中国远征军,一寸山河一寸血,十万青年十万军。正是因为中华民族顽强拼搏,我们才能在绝对劣势中撑起东方主战场,才能击败日本侵略者而获得胜利,才能为中华民族的重塑和复兴提供可能。

抗日战争,让我们失去了很多,也让我们明白了许多。前事不忘后事之师,让我们牢记历史,弘扬民族精神,开创更好的明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