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像艺术斗士一样去“吕”行

来源:外国语学院团委发布时间:2019-03-06

人间七月天的济南像一杯烈酒,尽是流火般的激烈和紧张;而吕剧则像一份年份久远的醇浆,入喉是清泉滑过的清冷气息混杂着跨越一个世纪的历史醇香。在0719日,行者实践队到达了山东女子学院一瞻吕剧弟子的风采。

一间普普通通的舞蹈房粹着吕剧一群鲜活的灵魂,让人一旦步入其中,就会不自觉地投入到每个人演绎吕剧的过程中去。作为这些年轻人的直接老师,可以看出高团长言传身教,把自己在吕剧生涯上有所收获的毫无保留地教给了自己的弟子,每个学生只要伴奏响起就像是另一个灵魂在歌舞,每一次足尖的轻点、每一次指尖的虚指、每一次眼神的飘忽灵动还有每句台词的演绎都让人移不开眼,实在是一种超凡脱俗的美丽。尤其印象深刻的是一对双胞胎姐妹花,她们立于那里就是让人感觉有什么在盛放,让我们看到了吕剧这班车在青春轨道上疾驰而过的痕迹。

下午又有幸的联系到了《逼婚记》的指导老师张新老师和井远秀老师,在排练现场目睹了老师们指导的过程,不得不说是常人注意不到的细致,多少次看老师亲自上台演绎。演员们一举手、一投足都让人真切地觉得他们就是这个角色本身。

整个台上就自然而然地形成了一股古典的意味,让故事的情节在每个人的心上跌宕起伏。最为可惜的是,由于国家目前比较重视吕剧,尤其是它在社会收到的关注,我们没能记录下来这些闪光的片段。

可以说是从早幸运到晚的一天,晚上赴高团长的约,得以在历山剧院享受了一把西方的盛宴——《埃勒克特拉》,也是一种不同形式的艺术的演绎。最后的团建活动让我们的心头在大明湖萤草交相辉映的荡漾不已,烧烤冒出的红油似乎是给斗士加冕的红袍,记录我们已经像一个斗士征兆多久。

走出来已是星夜漫天,回想一天的走走停停,仿佛有什么在心里悄悄破土萌芽,我们知道是吕剧的精灵把吕剧发展的未来悄悄托付。

上一条: <诗歌> 想
下一条: <诗歌>念她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