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赞泥土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11

我们生活在辽阔的大土地上,虽然我们长期与泥土为伴,但我们很少关注过它,思索过它对我们的意义。

泥土,躺在人们的脚下,任凭人们踩踏,总是默默无闻。它没有华丽的外表,但却有高尚的情操。他不像白云那样飘在空中,稍有风吹,就飘荡不定。它喜欢实干,把水分吸到自己的身体里有无私的奉献给大自然的生命。泥土的一家并不是全部和在一起的,有的在岩缝中,把水分供给青松;有的在平原,滋养着人们的稷粟;有的在水底,哺育着水生植物……但是不管它们在哪里,都是那么无私,不求回报。

在生活中,有人赞青松苍劲坚强,有人赞红梅傲霜斗雪,有人颂翠竹挺拔高洁。但是,是谁给青松以坚强的力量?是谁给红梅以傲霜斗雪的风姿?是谁给翠竹以崇高的节操?是泥土!是朴实而又无私的泥土!

出于污泥而不染,人们常用这句话来赞颂荷花芳洁、高贵的品质。在人们赞美荷花的同时为什么偏偏要认定荷花下的泥土就是在污染荷花呢?荷花下的泥土并非要污染它,而是在养育、保护着它。泥土从不抛投露面,只默默地俯身与荷花脚下。它们不求赞颂,从不向大自然索要,也不计自己的得失,只为了让荷花茁壮生长,默默的奉献着自己的一切。

上一条: <散文>墓碑与相片
下一条: <诗歌>长相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