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首页 >> 正文
向下箭头
学子文海
首页 >> 正文

<散文>西游记

来源:发布时间:2019-03-15

西游记

                                                                                         ——故事新编

                                外国语学院  181-1团支部  邬亦奇

    话说唐僧师徒四人前往西天拜佛求经,一路需经九九八十一难,方可取得真经,可谓路漫漫其修远兮。

这日,师徒四人来到一片黄沙漫天的小村庄。环顾四周,黄沙漫漫,土地干裂,寂寥无人。唐僧便说:“这里想来也无人家,咱们还是赶路吧。”“师傅莫急,这村子似有人居住,有些怪异,待俺老孙去探探。”孙悟空纵身一跃便不见了踪影。

孙悟空来到一户小院,院子的扫帚被风吹得东倒西歪,石桌凳上、地上都铺满了一层细细的黄沙,一棵衰老的桦树弯着脖子孤零零站在院子东南一角,院内门户紧闭,但能依稀听见妇人微弱的咳嗽声。

孙悟空怕吓着人家,便化为化缘的小和尚,轻扣木门。久久不待回应,正当他准备离开,“吱呀”一声,破旧的木门发出年代的声响。果然,一位面容瘦削、麻布素衣的老妇人站在面前。“阿婆,贫僧远游,路过此地,饥饿难耐,可否讨点饭吃?”“巧妇也难为无米之炊!没有!没有!”妇人面露难色,急急把门关上了。

孙悟空吃了闭门羹,心里自然不好受,又接连寻了几户人家,要么闭门不开,要么开门送客。孙悟空心里好不是滋味儿,他大喝一声,棒击石头,“土地老儿,给俺出来!”

一个矮矮胖胖的老神仙捂着脑袋、扭着身子出现了。“哎哟大圣饶命,我这把老骨头经不起折腾啊。”

“你快给俺说说,这儿是怎么个一回事儿?”

“这……这儿名为青水村,取的是青山绿水之意。”

“这青山绿水在哪儿呢?”

“本来……本来这儿是一个青山环绕,绿水长流的好地方。这儿的百姓世代在这片土地上耕种繁衍,倒也安居乐业。人们生活越过越好,反而越来越贪婪,试图改造这片土地,这儿的青山绿水,来赚取更多的钱财。于是山林被砍伐,河水开始干涸,就连地下的水源也被汲取得所剩无几,最后……这里只剩一片黄沙。百姓放弃了这片土地,纷纷到外地谋生,只有少部分人留了下来。”土地老儿说着说着掩面而泣。

孙悟空的神色愈发凝重,“那些人为什么还要留下来?”

“这是根啊。”

一句话,却让孙悟空心头一颤。“俺老孙定会竭尽所能,让这个村子重现绿水青山!”他如是说。

孙悟空安顿好师傅,便上天庭寻玉帝帮忙,他把土地告诉他的原原本本禀告了玉帝。没想到,玉帝捋捋胡须,说道:“谋事在天,成事却在人,恐怕我也无能为力。””

“玉帝老儿,俺老孙就这一次求你,你不能置那儿的百姓于不顾啊。”孙悟空急得大跳。

“你这泼猴,”玉帝正色道,“世间万物必有其规则,是为天道,天道不会亏欠任何人,也不会偏袒任何人。触犯天道,必会受惩。你回去吧,记住,成事在人。”

孙悟空悻悻回到村子,怎么也参悟不了其中的道理,便把烦恼告诉了师傅,想让师傅来解答这个难题。唐僧听罢,长叹一声:“违天道者毁己。”

次日,唐僧师徒四人找到青水村村长,告诉他可以让青水村重现青山绿水。唐僧不紧不慢地说:“贫僧有三个拙计。一曰,植树种草,休养生息。二曰,数罟不入洿池,斧斤以时入山林。三曰,取之有度,用之有节,则长足。”

村长见唐僧谈吐飞凡,一派正气,又暂无可行之计,便依照唐僧所说,引领百姓封山育林,植树种草,休养生息。百姓心中有了希望,干活便有了动力,很快,树木成片栽种,水质得到了改善,青水村又可见往日之景了。

唐僧师徒四人见此盛况,欣然启程,一路西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