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4年上半年第三次(9-12周)团日活动参考主题

来源:发布时间:2024-04-22

现将2024上半年第三次团日活动主题公布如下,请各学院团委参考主题,及时开展团日活动,上报团日活动汇总,团日活动部将组织相关人员对各学院团日活动进行考核。


参考主题如下:




1919年5月4日,在民族危亡之际,一群满腔热血的青年高举横幅旗帜走上街头,将一个个爱国口号喊彻中国,自此,反帝反封建的“五四”爱国运动开启,中国现代历史的大幕也徐徐拉开,穿越世纪风云的青春史诗写下序篇。百余年后的今天,群情激愤,无比悲怆的历史已经远去,然而“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青年责任感和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五四精神,犹在耳畔久久回荡。新一代的青年应茁壮成长,时刻铭记爱国精神,继续传承着五四精神,不断学习,不断成长。请各团支部以“赓续五四精神,扬帆奋斗青春”为主题开展各式各样的团日活动,引领团支部成员用奋斗报效祖国,用青春谱写华章。




“民生在勤,勤则不匮。”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以勤劳肯干闻名于世。正是无数劳动者,让新中国一路走来充满活力。“铁人”王进喜以双臂压住井喷;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充实天下粮仓。在如今的新时代,不管是有48项技术创新成果、创造经济效益1.9亿多元的吴吉林,还是让嫦娥三号的“冷暖衣”重量不足美国制造五十分之一的苗建印,这些劳模们身上涌动着创造、创新、创业的激情,在劳动中成就了自己的价值,更托举起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梦想。请各个团支部以“劳动创造幸福,实干成就伟业”为主题,开展各式各样的团日活动,希望团支部成员们在新时代承担新的使命,更要弘扬劳模工匠精神,崇尚劳模品德,继续踔厉奋发、埋头苦干、勇毅前行。




刘琨的《劝进表》中有言,殷忧启圣,多难兴邦,多灾多难的局面,往往可以激发人民励精图治,转危为安,使国家复兴强盛起来。5月12日为我国“国家防灾减灾日”,防灾减灾救灾事关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事关社会和谐稳定,是衡量执政党领导力、检验政府执行力、评判国家动员力、体现民族凝聚力的一个重要方面。我国灾害种类多,分布地域广,发生频率高,这是一个基本国情。灾害多发频发,决定了我们必须更加自觉地处理好人和自然的关系,正确处理防灾减灾救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关系,不断从抵御各种自然灾害的实践中总结经验,落实责任、完善体系、整合资源、统筹力量。请各个团支部以“或多难以固邦国,或殷忧以启圣明”为主题开展各式各样的团日活动,提高全民防灾抗灾意识,全面提高国家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一泓碧水穿城过,河畔彩带映春色”初春的傍晚,夕阳斜照,天空红晕尽染,汾河太原段碧波荡漾,两岸长达85公里的自行车道洁净如新。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四次亲临山西考察调研,先后提出“一定要高度重视汾河的生态环境保护,让这条山西的母亲河水量丰起来、水质好起来、风光美起来”等重要指示,为山西省加强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保护好汾河母亲河提供了根本遵循。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必须认识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只有将“生态环”摆在更高的位置,让生态与经济齐飞,让生态与发展共荣,让生态与未来携手,才能走好我们这一代的长征路。请各位团支部以“寻共存之道,沃自然之木”为主题,展开各式各样的团日活动。引导团支部成员学习党治理黄河的精神,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新时代青年的力量。




生机勃勃的长三角,不仅是经济发展的热土,也是改革开放的高地。从上海“五个中心”建设,到三省一市共同打造的虹桥国际开放枢纽;从自由贸易试验区提升战略,到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中国推动高水平开放的进程中,留下了深深的长三角印记。为持续响应习近平总书记勇于创新敢于尝试对于青年人的厚望,进一步鼓励新一代青年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敢于尝试,追求梦想,用活跃的思维和新奇的创造为个人和国家的目标努力奋斗。请各位团支部以“把握机遇乘东风,迎难而上促发展”为主题开展各式各样的团日活动,引导团支部成员积极了解长三角区蓬勃发展的相关知识,鼓励团员们如同长三角经济发展区一般风华正茂、朝气蓬勃,不断续写更高水平开放、更高质量发展的新篇章。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经济全球化进程的加快,为我国的现代化建设提供了动力和机遇,使国家综合实力不断得到增强,但随着社会的发展,国际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科技安全领域的传统和非传统安全因素也逐渐增多。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更应该重视、宣传国家安全。用自身的行动,带动身边更多的人,筑起国家安全的坚实堤坝。请个团支部以“国家安全重如山,重任在肩不畏难”为主题,开展各式各样的团日活动,引导团支部成员们积极了解和学习国家安全有关的知识,为维护国家安全贡献青年人的力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