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烟台大学
  • 加入收藏
通知公告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2019年暑期社会实践的补充通知

来源:素质拓展部发布时间:2019-06-25

为进一步推动社会实践工作,切实确保本次社会实践工作顺利进行,现就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相关工作补充说明如下:

一、“四个一”要求

各实践团队需做到“四个一”要求:即: “一带一留一亮身份一张合影”,以保证社会实践活动真实有效、量化可考。( “一带”是指带回来一张含实践内容志愿服务内容及时长、带村委盖章的证明材料;“一留”是指给实践地区留下一张志愿服务联系卡确保长期联系;“一亮身份”是指所有队伍必须佩戴团徽、悬挂团旗和旗帜、亮明身份;“一张合影”是指活动结束后每支队伍要上交一张含有“三下乡”旗帜、志愿服务队队员的合影)

二、团队报备工作

各实践团队需在中青校园上注册账户进行报备,报备系统开放时间为2019年6月12日至8月10日。报备的具体流程详见附件1

三、社会实践宣传工作

实践团队应该增强宣传意识和成果意识,在活动过程中自觉、主动、恰当的对实践团队进行宣传,宣传暑期社会实践成果,扩大影响。

1)传统媒体宣传重点选择团省委考核范围内的国家级、省级媒体,进一步加大我校社会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

2)各实践团队充分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和大众传媒、校园媒体等多种形式,通过文字、图片、视频等方式,及时将社会实践中的所见所闻所思进行展示分享,加强对实践活动宣传报道。

3)各实践团队积极参加团中央联合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等开展的“镜头中的三下乡”、“微视三下乡”等摄影、视频作品评选活动。

4)由中国青年网打造的中青校园,作为2019年“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展示交流、沟通学习的线上平台,各团队要做好平台的安装、注册、信息发布、投稿等工作,充分展示我校“三下乡”社会实践团队良好的精神风貌。

5)“青益岗”作为为青年提供创新创业帮助支持的平台,各实践团队可利用平台进行机关单位实践地点资源的查找、利用平台提供的优质社会资源解决实际问题。

6)社会实践具体宣传要求见《烟台大学2019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稿件及媒体宣传要求》详情见附件2

四、社会实践安全工作

1、做好安全教育。各学院要摸清本学院学生社会实践的动向,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团队重点关注;通过QQ、电话等方式不定期组织安全教育;制定详细的安全保障措施,防止各种意外发生。

2、做好安全引导。各团队活动开展期间,需加强自护教育,做到:严禁到正在发生地质灾害地区开展社会实践;严禁外出探险、到无安全措施的危险水域游泳、到存在安全隐患的野外登山等;注意出行安全,严禁无证驾驶或乘坐“三无”车辆,严禁乘坐超员、超限、“黑车”等违规运营车辆,严禁乘坐农用车和货车,严禁骑乘存在安全隐患的摩托车、电动车和自行车,严禁搭乘陌生人的顺风车;严禁私自外出留宿,谨慎与陌生人交往,谨慎接受约请、赠与,防止上当受骗;注意人身安全和财产安全,遇突发事件要冷静应对,依法向公安机关报案,并及时向所在单位或学院团委负责老师报告。

3、实行应急反应机制。各学院要加强与实践团队的联系与沟通,及时掌握所属团队、个人的活动开展及安全工作情况,并对活动团队及个人提供必要的指导帮助。如果出现安全问题,要在第一时间报告院团委、校团委及有关职能部门,及时化解问题、解决问题,确保学生的人身财务安全。

4、建议各团队购买保险。为确保每支团队、每位学生的人身安全,建议各团队在实地考察期间购买保险。在办理保险时一定要向保险公司索要收费凭证、保险责任条款以及保险公司联系人联系方式。

五、团队联系材料

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介绍信》(附件3)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写实记录及考核登记表》(附件4)已下发,请各学院通知各团队下载并打印。

1、2019年暑期大学生社会实践介绍信

介绍实践团队联系考察地政府机关、企业部门、社会组织等,给予我校大学生社会实践工作以支持,尽力为大学生创造各种实践的机会和岗位。

2、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写实记录及考核登记表

用于写实记录和登记考核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经历,是认定社会实践必修课成绩的依据。请各团队成员在每一次社会实践活动开始前后,认真填写有关内容,如实记录活动情况,由实践地或接收单位负责人以及指导教师签署意见,签名或盖章,并由指导教师或团支部书记计算填写活动时间,最后由各学院团委统一保存。

 

 

                          共青团烟台大学委员会

                                       20196月25

 

关闭